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卷(2)

来源:中药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8年9月28日 字号

233网校提供2018执业药师考试试题《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卷给大家,帮助大家考前快速巩固冲刺!>>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某女,25岁。时有月经提前、月经错后、月经量多、神疲乏力、经水淋漓不净、行经腹痛。经医师诊断为气血两虚、气滞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宜首选的中成药是

A.女金丸

B.乌鸡白凤丸

C.少腹逐瘀丸

D.安坤颗粒

E.艾附暖宫丸

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女金丸的主治。女金丸主治气血两虚、气滞血瘀所致的月经提前、月经错后、月经量多、神疲乏力、经水淋漓不净、行经腹痛。故选A。

第2题、感冒清热颗粒既能疏风散寒,又能

A.祛风散寒

B.解表清热

C.散寒除湿

D.解热止痛

E.清瘟解毒

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感冒清热颗粒的功能。感冒清热颗粒的功能是疏风散寒,解表清热。故选B。

第3题、全蝎入丸散的内服剂量是

A.0.1g~0.3g

B.0.6g~1g

C.1g~3g

D.5g~9g

E.10g~15g

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平肝息风药全蝎的用量。

思路:考纲要求记诵全蝎剂量。全蝎入丸散的内服剂量是:0.6g~1g,故选B。

第4题、既能燥湿温中,又能除痰截疟的药物是

A.佩兰

B.砂仁

C.草豆蔻

D.厚朴

E.草果

答案: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芳香化湿药草果的功效。

思路:备选药草豆蔻、草果均有燥湿温中功效,但草豆蔻还能行气止呕,不能截疟,故排除。草果还能除痰截疟,故选E。注意备选药厚朴能燥湿,行气,消积,平喘,其燥湿功效易受干扰,但因无截疟功效,可排除。砂仁除化湿、止泻安胎外,其余功效同草豆蔻,佩兰化湿,解暑,均无截疟功效,亦排除。

第5题、木通、冬葵子、通草除利水外,还均有的功效是

A.明目

B.止泻

C.下乳

D.安神

E.通便

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利水渗湿药木通、冬葵子、通草相似功效比较。

思路:答题时,关注同单元药物相似功效的比较鉴别。木通、冬葵子、通草三药均利水,通经或通气下乳,故选C。三药不具有明目、止泻、安神、通便等共有功效,故排除。

第6题、某女,40岁。由于肝郁血虚,脾胃不和导致两胁疼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宜首选的中成药是

A.小柴胡颗粒

B.加味逍遥丸

C.小青龙胶囊

D.乌鸡白凤丸

E.八珍益母丸

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加味逍遥丸的主治。加味逍遥丸疏肝清热,健脾养血。主治肝郁血虚,脾胃不和所致两胁疼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故选B。

第7题、生用平肝潜阳,煅用制酸止痛的药物是

A.琥珀

B.牡蛎

C.石决明

D.赭石

E.海浮石

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平肝潜阳药牡蛎的用法。

思路:备选药物中,牡蛎、石决明、赭石均有平肝潜阳功效,但石决明、赭石无制酸止痛功效,故排除;琥珀为安神药无平肝、制酸止痛功效,亦排除。牡蛎与海浮石煅用虽均能制酸止痛,但海浮石无平肝功效故排除。唯牡蛎生用平肝潜阳,煅用制酸止痛,其用法与功效紧密相关,故选B。

第8题、连翘败毒丸的功能是

A.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B.清热解毒,凉血祛湿

C.清热解毒,活血消肿

D.清热解毒,祛风化湿

E.清热祛湿,凉血泻热

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连翘败毒丸的功能。连翘败毒丸的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故选A。

第9题、某男,30岁。高热后大便秘结,兼见口渴咽干、口唇干裂,舌红少津,宜首选的中成药是

A.舟车丸

B.增液口服液

C.当归龙荟丸

D.九制大黄丸

E.通便灵胶囊

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泻下剂的主治。增液口服液具有养阴生津、增液润燥的功能,主治高热后,阴津亏损所致的便秘,症见大便秘结兼见口渴咽干、口唇干燥、小便短赤、舌红少津。舟车丸具有行气逐水的功能,主治水停气滞所致的水肿,症见蓄水腹胀、四肢浮肿、胸腹胀满、停饮喘急、大便秘结、小便短少。当归龙荟丸具有泻火通便的功能,主治肝胆火旺所致的心烦不宁、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胁肋疼痛、脘腹胀痛、大便秘结。九制大黄丸具有泻下导滞的功能,主治胃肠积滞所致的便秘、湿热下痢、口渴不休、停食停水、胸热心烦、小便赤黄。通便灵胶囊具有泻热导滞、润肠通便的功能,主治热结便秘、长期卧床便秘、一时性腹胀便秘、老年习惯性便秘。故选B。

第10题、某男,20岁。夏初因气温突降,小雨不断,患流行性感冒2天,症见发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疼、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腻。证属热毒滞肺,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荆防颗粒

B.桂枝合剂

C.双黄连颗粒

D.九味羌活颗粒

E.连花清瘟胶囊

答案: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连花清瘟胶囊的主治。连花清瘟胶囊主治流行性感冒属热毒滞肺证,症见发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疼、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其余的中成药分别依次用于外感风寒挟湿所致的感冒、感冒风寒表虚证、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外感风寒夹湿所致的感冒。故选E。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2015-2017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七科全)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