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正确调配处方

来源:233网校 2021-07-29 10:15:35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正确调配处方】

(一)处方调配

1、仔细阅读处方,按照药品顺序逐一调配。

2、对贵重药品及麻醉药品等分别登记账卡。

3、药品配齐后,与处方逐条核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和用法,准确规范地书写标签。

4、调配好一张处方的所有药品后再调配下一张处方,以免发生差错。

5、对需要特殊保存的药品加贴醒目的标签提示患者注意,如“置2℃——8℃保存”。

6、有条件的单位,尽量在每种药品外包装上分别贴用法、用量、贮存条件等标签。

7、调配或核对后签名或盖章。

8、注意法律、法规、医保、制度等有关规定的执行。

(二)住院医嘱调配

1、医嘱的调配

(1)一般采取每天调配的方式发放长期医嘱药品,临时医嘱需要急配急发。

(2)住院患者口服药按每次用药包装,包装上应注明患者姓名和服药时间。

(3)需提示特殊用法和注意事项的药品,应由药师加注提示标签或向护士特别说明。

2、出院带药的处方调配

(1)审核出院带药处方,包括患者姓名、病案号、药名、剂量、用法用量、疗程、重复用药、配伍禁忌等。

(2)加注服药指导标签。逐步开展出院患者用药教育,提供书面或面对面的用药指导。

(3)在药品外包装袋上应提示患者:当疗效不佳或出现不良反应时,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告知患者医院及药房电话号码。

【巩固习题】

【多选题】以下有关调配处方的注意事项中,正确的是

A. 仔细阅读处方,按照药品顺序逐一调配

B. 对贵重药品及麻醉药品等分别登记账卡

C. 调配好一张处方的所有药品后再调配下一张处方,以免发生差错

D. 对需要特殊保存的药品加贴醒目的标签提示患者注意

E. 调配或核对后签名或盖名章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处方调配

1.仔细阅读处方,按照药品顺序逐一调配。

2.对贵重药品及麻醉药品等分别登记账卡。

3.药品配齐后,与处方逐条核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和用法,准确规范地书写标签。

4.调配好一张处方的所有药品后再调配下一张处方,以免发生差错。

5.对需要特殊保存的药品加贴醒目的标签提示患者注意,如“置2℃~8℃保存”。

6.有条件的单位,尽量在每种药品外包装上分别贴上用法、用量、贮存条件等的标签。

7.调配或核对后签名或盖名章。

8.注意法律、法规、医保、制度等有关规定的执行。

【单选题】双歧三联活菌制剂说明书标明“冷处”贮存,其贮存条件是指( )

A. 温度不超过20℃

B. 温度10°C~30℃

C. 温度不超过20℃且遮光

D. 温度不超过-5℃且避光

E. 温度在2°C~10℃之间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一般药品贮存于室温(10℃~30℃)即可。如标明“阴凉处”贮存,则应贮存在不超过20℃的环境中,如标明在“凉暗处”贮存,则贮存温度不超过20℃并遮光保存;如标明在“冷处”贮存,则应贮存在2℃~10℃环境中,有些药品有特殊的贮存温度要求,应按照说明书要求贮存药品。在一般情况下,对多数药品贮藏温度在2℃以上时,温度越低,对保管越有利。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