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骨质疏松症

来源:233网校 2021-07-22 10:19:56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骨质疏松症】

治疗药物分类:

①骨健康基本补充剂:钙制剂、维生素D;

②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治疗: 双膦酸盐、降钙素、绝经激素治疗、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甲状旁腺素类似物、锶盐、维生素K类、RANKL抑制剂;

钙剂:

①绝经后女性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1200mg。

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钙约400mg,故每日应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600mg;

②补充钙剂以清晨和睡前各用1次为佳,以减少食物对钙吸收的影响:如采取“3次/日”的用法,最好于餐后1小时服用。

降钙素:

具有止痛作用,适用于新发骨折伴疼痛的患者。

双膦酸盐:

应于早晨空腹给药,建议用足量水送服,保持坐位或立位,服后30分钟内不宜进食和卧床,不宜喝牛奶、咖啡、茶、矿泉水、果汁和含钙的饮料。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药物中,属于骨吸收抑制剂的是

A. 钙制剂

B. 维生素D

C. 双膦酸盐

D. 甲状旁腺素

E. 维生素K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的作用机制。抗骨质疏松症药物按作用机制可分为骨吸收抑制剂、骨形成促进剂、其他机制类药物及传统中药。钙制剂、维生素D促进骨骼矿化,双膦酸盐属于骨吸收抑制剂,甲状旁腺素属于骨形成促进剂。维生素K类属于其他机制类药物。

【单选题】能明显缓解骨痛的药物为

A. 钙制剂

B. 甲状旁腺素

C. 双膦酸盐

D. 鲑鱼降钙素

E. 雌激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治疗。降钙素是一种钙调节激素,能抑制破骨细胞的生物活性、减少破骨细胞数量,从而减少骨量丢失并增加骨量。降钙素类药物的另一突出特点是能明显缓解骨痛,对骨质疏松症及骨折引起的骨痛有效。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