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处方用药与病症诊断的相符性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09:46:50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处方用药与病症诊断的相符性】

无适应证用药:患者咳嗽,而无感染指征(白细胞计数、C-反应蛋白正常),给予阿奇霉素口服

无正当理由超说明书用药:

①超说明书用药的目的只能是为了患者的利益

②权衡利弊,保障患者利益最大化

③超说明书用药必须有充分的文献报道、循证医学研究结果等证据支持

不合理联合用药:

①无明确指征联合用药:

②单一抗菌药已能控制的感染而应用2~3种抗菌药;

③盲目应用辅助治疗药;

④重复用药

过度治疗用药:

表现在滥用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人血白蛋白、辅助治疗药等。

有禁忌证用药:

①胃溃疡患者禁用阿司匹林一一否则易造成胃出血甚至胃穿孔

②支气管哮喘及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禁用吗啡一一吗啡有抑制呼吸中枢的作用

③脂肪乳用于 急性肝损伤、急性胰腺炎、脂质肾病、脑卒中、高脂血:症患者,容易出现脂质紊乱。

【巩固习题】

【单选题】以下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中,归属于过度治疗用药的是

A. 超范围应用抗菌药

B. 超剂量应用抗菌药

C. 治疗咳嗽给予抗菌药

D. 治疗流感给予抗菌药

E. 滥用抗菌药物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过度治疗用药表现在滥用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人血白蛋白、辅助治疗药等。

【多选题】以下给予抗菌药的处方中,用药与临床诊断不相符的是

A. 肺炎

B. 尿道炎

C. Ⅰ度冻伤

D. 病毒性感冒

E. 中度寻常痤疮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诊断为细菌性感染者方有指征应用抗菌药物 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或影像学结果,诊断为细菌、真菌感染者方有指征应用抗菌药物;由结核分枝杆菌、非结核分枝杆菌、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及部分原虫等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亦有指征应用抗菌药物。缺乏上述病原微生物感染的证据,诊断不能成立者以及病毒性感染者,均无应用抗菌药物指征。冻伤是寒冷(零度以下)引起的局部或全身性组织损伤;流感的病原体主要是流感病毒A、B、C型及变异型等(也称甲、乙、丙型及变异型),均非细菌引起。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