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腹泻患者的用药注意事项

来源:233网校 2021-07-04 00:44:53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腹泻患者的用药注意事项】

1、腹泻要注意补充水分、钾盐和其他电解质;所有患儿在腹泻发生时及早补锌。

2、鞣酸蛋白不宜与铁剂、盐酸小檗碱(黄连素)同服。

3、微生态制剂不宜与抗生素、药用炭、黄连素和鞣酸蛋白同时应用,以避免效价的降低。必须合用,至少应间隔2——3小时。

4、3岁以下儿童如患长期的腹泻或腹胀禁用药用炭,避免影响营养吸收。

5、有发热、便血的细菌性痢疾患者不得使用洛哌丁胺治疗。肝功能障碍者、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2岁以下儿童慎用洛哌丁胺。

【巩固习题】

【多选题】下列关于腹泻用药的注意事项正确的是

A. 在止泻的同时,实施对因治疗不可忽视

B. 应注意补充钾盐

C. 患儿在腹泻发生时应及早补锌

D. 腹泻患者应多喝不含乳制品的液体

E. 注意卫生,避免传染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1)腹泻由多种病因引起,所以在应用止泻药治疗的同时,实施对因治疗不可忽视,比如抗生素相关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等引起的腹泻。(2)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5年联合发表的《腹泻病治疗指南》中仍强调口服补液的重要性,推荐使用低渗ORSI。并且强调所有患儿在腹泻发生时应及早补锌,因为补锌可有利于缩短腹泻病程、减轻病情,并预防以后2~3个月发生腹泻;(3)腹泻患者应多喝不含乳制品的液体;如果腹泻严重,应尽早开始服用ORS。(4)注意卫生,避免传染:如厕前后、备餐和吃饭前后都要用肥皂和温水彻底清洁双手;不能共用毛巾、餐具。(5)由于胃肠液中钾离子浓度较高,腹泻常可致钾离子的过量丢失,低血钾可影响心脏功能,因此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需特别注意补充钾盐。

【单选题】张爷爷家的保姆来药店咨询购买治疗腹泻药品。询问后得知:张爷爷72岁,独居,平日由保姆照顾起居。2天前开始腹泻,水样便,患者看上去虚弱乏力,身上长了红疹,但能正常饮食。有心衰和背痛病史,平常服用的药品有地高辛、呋塞米、对乙酰氨基酚;5天前因“咽炎”,医生处方“阿莫西林胶囊,500mg tid,连续服用7天”,还未吃完。药师应给予的正确建议是

A. 继续服用原有药物

B. 停用地高辛

C. 停用呋塞米

D. 停用阿莫西林,并立即就医

E. 服用左氧氟沙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张爷爷的腹泻可能是抗生素引起的腹泻,加上老年人有心衰病史,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引发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尤其是低钾血症可能),身上起红疹,考虑可能为阿莫西林引起的药疹,建议先停用阿莫西林,并立即就医。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