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降压药的7个错误用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7-04 00:40:51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降压药的7个错误用法】

降血压药物种类繁多,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来说正确选择药物、合理服用至关重要。有的患者由于用药不当不仅影响药物疗效,甚至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患者中常见的不合理用药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选择药物不合理。由于患者的病因、年龄、性别、病情轻重、合并症等个体差异性较大,应在医生指导下,因人而异地选择药物,不可盲目效仿别人或凭感觉用药。例如:孕妇患者宜用甲基多巴,不宜用卡托普利、洛沙坦;合并冠心病或心力衰竭者,宜用利尿药、哌唑嗪、卡托普利,而不宜用肼屈嗪;合并肾功能不良者宜用甲基多巴、硝苯地平、肼屈嗪,而不宜用胍乙啶。

2.单一大剂量用药。长期单一品种用药易产生耐药性,降低疗效。如果单纯依靠增加剂量又极易产生不良反应。正确的方法是适当合并使用药理作用不同的药物,使联合用药产生协同作用,这样效果比较好。

3.降血压操之过急。患者血压过高时应逐渐降压,短期内降压zui好不超过原血压的20%.如果使血压突然下降过猛或过低会导致心、脑、肝、肾等重要器官因缺血、缺氧发生功能障碍,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4.不了解血压变化。患者要定期测量血压,做到心中有数,根据血压的变化及时调整剂量。用药应当先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大到治疗量,使血压维持巩固在正常水平。

5.间断随意用药。有的患者习惯血压升高就服药,血压降低就自行停药;还有的患者感觉症状消失就不服药,这样十分危险。因为高血压病症状的轻重与血压的高低程度有时并不一致,所以,无症状不一定血压就正常。如果间断服药,高血压不仅不能有效控制,还可能导致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或脑溢血、肾功能不全以及尿毒症等严重后果。多数高血压病患者需持之以恒终生用药。

6.临睡前用药。夜间进入睡眠时,人体的血压比白天下降20%左右。高血压病患者睡前服用降压药,容易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造成心、脑、肾等的器官供血不足,甚至诱发脑血栓或心肌梗死。患者应注意,如果每天服用一次应安排在早上起床后,每天服用多次最晚一次应安排在睡前3至4小时。

7.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患者在服用药物的同时注意调整生活方式,才能更有效地发挥药物疗效,利于血压的平稳。例如:降低食盐的摄取量、增加高钾和高钙的饮食、避免暴饮暴食、防止便秘、戒烟限酒、适当运动、注意减肥和保持良好情绪等。

【巩固习题】

【单选题】关于高血压联合用药说法错误的是

A. 血压高于或等于160/100mmHg可联合用降压药

B. 糖尿病患者血压150/90mmHg可联合用降压药

C. 单种药物血压控制不稳定可联合用降压药

D. CCB +ACEI(或 ARB)+噻嗪类利尿剂为最常用的三联抗压药

E. 难治性高血压需考虑三联用药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降压药物的选择。难治性高血压需考虑四联用药,在三联用药的基础上加用第四种药物如β受体阻断剂、醛固酮受体阻断剂、氨苯蝶啶、可乐定或a受体阻断剂等。

【多选题】可致血钾升高的抗高血压包括

A. 福辛普利

B. 氨苯蝶啶

C. 依那普利

D. 氢氯噻嗪

E. 螺内酯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中福辛普利、依那普利属于ACEI类;氨苯蝶啶属于保钾利尿剂;螺内酯属于醛固酮受体阻断剂。他们均可导致血钾升高。只有氢氯噻嗪属于噻嗪类利尿剂会导致血钾降低。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