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血脂异常

来源:233网校 2021-05-24 10:36:10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常考点: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的治疗宗旨是防控ASCVD,降低缺血性脑卒中或冠心病所致死亡等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危险。

(一)调脂治疗靶点

(二)调脂目标值

(三)调脂药物治疗

1.主要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他汀类、PCSK9抑制剂、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普罗布考、胆酸螯合剂等。

2.主要降低TG的药物:包括贝特类、烟酸类和高纯度鱼油制剂。

3.药物联合应用

调脂药物联合应用是血脂异常干预措施的趋势,能提高血脂控制达标率,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

(1)他汀类与依折麦布联合应用同时影响胆固醇的合成和吸收,可产生良好协同作用,使血清LDL-C在他汀类治疗的基础上再下降18%左右,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

(2)他汀类与贝特类联合应用能有效降低LDL-C和TG水平,升高HDL-C水平。

(3)他汀类与PCSK9抑制剂联合应用已成为欧美国家治疗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患者的主要方式。

(4) 他汀类与ω-3脂肪酸制剂联合应用可用于治疗混合型高脂血症,但是尚未有证据证实能够减少心血管事件风险。

【巩固习题】

【多选题】考来烯胺的降血脂作用机制是

A. 阻断肠道内胆汁酸中胆固醇的重吸收

B. 增加胆固醇向胆酸转化

C. 影响胆固醇的吸收

D. 减少胞内CAMP含量

E. 增加胞内CAMP含量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常用调脂药物的作用机制,胆酸螯合剂(考来烯胺)为吸附胆固醇的树脂,可阻断肠道内胆汁酸中胆固醇的重吸收。

【多选题】以下药物的给药方法中,错误的是

A. 考来烯胺5g tid

B. 烟酸缓释剂1g qn

C. 苯扎贝特0.2g tid

D. 非诺贝特0.1g qd

E. 普罗布考0.5g qd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调血脂药物的给药方法。非诺贝特0.1g,tid 或微粒型0.2g,qd。普罗布考0.5g bid。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题库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快速免费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