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药综》常考点:缺铁性贫血的用药注意事项与患者教育

来源:233网校 2021-06-10 09:29:55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233网校内部备考资料,《核心考点秘籍》免费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常考点:缺铁性贫血的用药注意事项与患者教育】

1、建议在餐后服用亚铁盐,以避免胃肠反应(胃灼热感、恶心、上腹不适和腹泻等)。

2、食物-铁剂相互作用①抑制铁剂吸收的食物有牛奶、蛋类、钙剂、磷酸盐、草酸盐、茶、咖啡(鞣质);②促进铁剂吸收的食物有:肉类、果糖、氨基酸、维生素 C.

3、药物-铁剂相互作用①抑酸药物(质子泵拮抗剂、H2 受体拮抗剂)影响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避免长期服用;

②四环素、消胆胺等阴离子药可在肠道与铁络合;③碳酸氢钠可与亚铁生成难溶性的碳酸铁,均影响铁剂的吸收。

④口服铁剂可加用维生素 C,胃酸缺乏者与稀盐酸合用有利于铁剂的解离。

4、疗效监测监测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计数、血清铁蛋白及血清铁。

5、对酒精中毒、肝炎、急性感染、溃疡性结肠炎、胰腺炎、消化性溃疡者慎用铁剂进行治疗。在血色素病或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及不伴缺铁的其他贫血患者、肝肾功能严重损害患者,尤其是伴有未经治疗的尿道感染不宜应用铁剂治疗。

6、服药前需要解释①铁剂可引起肠道蠕动减慢、引起便秘;②部分患者胃肠道反应较重,可在餐后服用;③铁剂使大便颜色变黑,可掩盖消化道出血。

7、预防铁负荷过重①铁剂在胃肠道吸收有黏膜自限现象,正常人吸收率为 10%,缺铁性贫血者为 30%.②使用铁制品来煎煮酸性食物,可腐蚀胃黏膜及使血循环中游离铁过量,出现细胞缺氧、酸中毒、休克和心功能不全,应及时清洗胃肠和对症治疗。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哪些药物或食物可以促进铁剂的吸收

A. 四环素

B. 胰酶

C. 碳酸氢钠

D. 牛奶、蛋类

E. 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食物-铁剂相互作用 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可促进铁剂吸收;牛奶、蛋类、钙剂、磷酸盐、草酸盐等可抑制铁剂吸收(减少40%~50%);茶和咖啡中的鞣质与铁形成不可吸收盐。

【多选题】下列药物中,可以抑制铁吸收的药物有

A. 抑酸药物

B. 四环素

C. 消胆胺

D. 碳酸氢钠

E. 维生素C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与铁剂的相互作用。抑酸药物(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拮抗剂)影响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避免长期服用;四环素、消胆胺等阴离子药可在肠道与铁络合,碳酸氢钠可与亚铁生成难溶性碳酸铁,均影响铁剂的吸收。因此备选答案A、B、C、D均符合题意。E选项(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