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高频考点(七)

来源:药学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7年11月7日 字号
摘要:本文为各位参考的考生整理了2017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高频考点:药品不良反应的分类、药源性疾病分类、药物流行病学主要研究方法等。

考点:药品不良反应的分类

1.药品不良反应的传统分类

2.根据药品不良反应的性质分类

①副作用:正常用法用量

②毒性作用:药物剂量过大或体内蓄积过多,造成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如基糖苷类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具有的耳毒性。

③后遗效应:停药后血药浓度已降低至最低有效浓度以下时仍残存的药理效应。如服用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后,在次晨仍有乏力、困倦等“宿醉”现象。

④首剂效应:哌唑嗪按常规剂量开始治疗常可致血压骤降

⑤继发性反应:“二重感染”

⑥停药反应:“反跳反应”

⑦依赖性:阿片类、可卡因、大麻及某些精神药物

⑧变态反应:“过敏反应”,免疫反应

⑨特异质反应:遗传异常,一般是体内缺少某种酶。如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所致的溶血性贫血。

⑩特殊毒性:致癌、致畸、致突变

考点:药源性疾病分类

1.按病因学分类:量相关的药源性疾病(A型药品不良反应)、剂量不相关的药源性疾病(B型药品不良反应)。

2.按病理学分类:功能性改变的药源性疾病、器质性改变的药源性疾病。

3.按量-效关系分类:量-效关系密切型(A型)、量-效关系不密切型(B型)、长期用药致病性、药物后效应型。

4.按给药剂量及用药方法分类:与剂量有关的反应、与剂量无关的反应、与用药方法有关的反应。

5.按药理作用及致病机制分类:由药物的药理作用增强或毒副作用所致、意外特异性药源性疾病、由于药物相互作用所致、由于药物的杂质、异常性及污染所致。

考点:药物流行病学主要研究方法

1.描述性研究: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起点。包括病例报告、生态学研究、横断面调查。

2.分析性研究

①队列研究(定群研究):是否暴露于药物

②病例对照研究:有病与无病

3.实验性研究(随机分配原则):实验组、对照组

考点:阿片类药物的依赖性治疗

①美沙酮替代治疗

②可乐定治疗

③东莨菪碱综合戒毒法:不仅可控制戒断症状,还可促进毒品的排泄

④预防复吸:纳曲酮,长效阿片受体阻断药

⑤心理干预和其他疗法

编辑推荐: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称霸考场心得技巧汇总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及时公布

2017年执业药师考前突击72分秘籍,在线题库密训锁定考点,加速提分!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