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16:26:11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甲氧苄啶的作用机制:抑制细菌二氢叶酸还原酶,导致四氢叶酸生成减少,因而阻止细菌核酸合成。  

考点2:异烟肼的作用特点:为前药,选择性作用于结核分枝杆菌,对静止期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对繁殖期结核杆菌有杀灭作用,因其穿透性强,故对细胞内外的结核杆菌均有作用,是全效杀菌剂。异烟肼的抗菌作用机制是抑制分枝菌酸的合成,从而使细胞丧失耐酸性、疏水性和增殖力而死亡。  

考点3:吡嗪酰胺典型不良反应:常见关节痛(由于高尿酸血症引起,常轻度,有自限性);发生率较少的有发热、乏力或软弱、眼或皮肤黄染(肝毒性)、畏寒。  

考点4:乙胺丁醇典型不良反应:常见视物模糊、眼痛、红绿色盲或视力减退、视野缩小(视神经炎),视力变化可为单侧或双侧。少见畏寒、关节痛(趾、踝、膝关节)、关节表面皮肤发热发紧感(急性痛风、高尿酸血症)。罕见皮疹、发热等过敏反应,以及麻木,针刺感、烧灼痛或手足软弱无力(周围神经炎)。  

考点5:抗流感病毒药典型不良反应:①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常见腹痛、头晕、高血压或体位性低血压、产后泌乳;②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扎那米韦、奥司他韦)常致疲乏、精神异常、抽搐、鼻塞、咳嗽、鼻窦炎、咽痛、喉头水肿、支气管炎、结膜炎。  

考点6:抗疟药分类:主要用于控制症状的药物如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氯喹、奎宁;主要用于阻止复发和传播的药物如伯氨喹;主要用于病因性预防的药物如乙胺嘧啶。  

考点7:抗肠蠕虫药的选药:阿苯咪唑和甲苯咪唑是治疗蛔虫病、蛲虫病、钩虫病和鞭虫病的首选药。  

考点8:抗代谢药的分类:二氢叶酸还原酶抑制剂(甲氨蝶呤、培美曲塞),胸腺核苷合成酶抑制剂(氟尿嘧啶、卡培他滨),嘌呤核苷合成酶抑制剂(巯嘌呤、硫鸟嘌呤),核苷酸还原酶抑制剂(羟基脲),DNA多聚酶抑制剂(阿糖胞苷、吉西他滨)。  

考点9:多巴胺受体阻断剂作用特点:其代表药是甲氧氯普胺,为多巴胺D2受体阻断剂,对5-HT3受体亦有轻度抑制作用,通过作用于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中的多巴胺受体,提高该感受区的感受阈值而发挥中枢性止吐作用。  

考点10:抗眼部细菌感染药禁忌症:氟喹诺酮类药禁用于18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氯霉素类药禁用于早产儿、新生儿;氨基糖苷类药禁用于8岁以下儿童;严重肝功能不全、胆道阻塞患者禁用利福平;单纯疱疹性或溃疡性角膜炎患者禁用四环素可的松眼膏剂。

【巩固练习】

1、应用“多糖铁复合物胶囊”治疗缺铁性贫血,服药的注意事项包括(   )

A、可在餐时或餐后服用

B、可用牛奶或咖啡送服

C、不应与浓茶同服

D、铁剂可能会引起粪便颜色变黑

E、与维生素C同服可增加铁剂的吸收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多糖铁复合物胶囊服药的注意事项:可在餐时或餐后服用;不应与浓茶同服,因为其含有鞣酸,易产生沉淀而影响吸收;铁剂可能会引起粪便颜色变黑;与维生素C同服,可将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从而增加铁剂的吸收。但不可用牛奶或咖啡送服,因含有碱性物质,影响铁剂的吸收。故本题为ACDE。

2、长期服用呋塞米,易发生的不良反应是(    )

A、低尿酸血症

B、低钾血症

C、高氯血症

D、高钠血症

E、高镁血症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长期服用呋塞米会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为过度利尿所引起,表现为低血容量、低血押、低血纳、低氯碱血症等。故本题选项为B。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