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16:26:14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哌唑嗪的典型不良反应:体位性低血压、首剂低血压反应、眩晕、心悸和头痛等。  

考点2: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典型不良反应:包括肌痛、肌病、横纹肌溶  

解症、肝脏转氨酶AST及ALT升高、胰腺炎、史蒂文斯-约翰综合征、多形性红斑、大疱型表皮坏死松解症。  

考点3:贝丁酸类药物相互作用:与其他同类(贝丁酸类)调节血脂药合用,可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危险,两者不宜合用;与羟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或烟酸合用,可引起肌痛、横纹肌溶解症、血肌磷酸激酶增高等,应慎用,严重时应停药。  

考点4: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依折麦布是唯一被批准用于临床的选择性胆固醇吸收抑制剂。通过抑制胆固醇转运蛋白抑制胆固醇吸收,不影响胆汁酸分泌、脂溶性维生素及其他固醇  

类物质吸收,也不抑制胆固醇在肝脏中的合成。  

考点5:促凝血因子合成药的作用特点:维生素K1缺乏会引起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合成障碍,引起出血倾向和凝血酶原时间(PT)延长。维生素K1促进凝血因子合成,并有镇痛作用。  

考点6:鱼精蛋白的作用特点:可特异性拮抗肝素的抗凝作用,对抗肝素、低分子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  

考点7:华法林的注意事项:治疗窗很窄,剂量严格实行个体化。用药次日起即应根据凝血酶原时间调整剂量,应维持INR在2-3之间。严重出血时可静脉注射维生素K1,必要时可输全血、血浆或凝血酶原复合物。  

考点8:肝素的注意事项:肝素口服无效。不宜肌内注射;对蛇咬伤所致DIC无效;本品易致眶内及颅内出血,故眼科及神经科手术及有出血性疾病者,不宜作为预防用药;严重超量时,使用鱼精蛋白缓慢静脉注射,予以拮抗;小剂量肝素作为预防血栓形成,而大剂量则用作治疗血栓。  

考点9:直接凝血酶抑制剂作用优势表现在:选择性高,无需监测INR。长期口服安全性较好,抗凝作用与维生素K无关,与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较少。  

考点10:链激酶的注意事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应尽早开始,争取发病12h内开始治疗;输注后可产生抗体,在5天-1年内重复给药,其疗效可能降低,故一年内不宜重复给药。

【巩固练习】

根据以下选项,回答题

A.氯吡格雷

B.阿司匹林

C.依诺肝素

D.肝素

E.达比加群酯

1、若无禁忌,冠心病或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均应长期使用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所有诊断为冠心病或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若无禁忌,均应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已经成为50岁以上心肌梗死患者的一级预防用药。故本题为B选项。

2、体内代谢迅速,严重过量导致出血时,可用鱼精蛋白拮抗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肝素严重过量导致出血,可静脉注射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中和肝素钠,用量以肝素的用量与给药间隔时间有关。故本题为D选项。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