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16:26:25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 1:胺碘酮典型不良反应:可引起肺毒性。该药还可引起的慢性肺间质纤维化。常发生显著的光过敏,患者日光暴露部位皮肤呈蓝-灰色变。

考点 2:硝酸酯类药典型不良反应:舒张血管可引起搏动性头痛、面部潮红或有烧灼感、血压下降、反射性心率加快、晕厥、血硝酸盐水平升高等。偶见口唇轻度局部烧灼感或加重胃食管反流病。

考点 3:钙通道阻滞剂作用特点:CCB 对冠状动脉痉挛所致的变异型心绞痛最为有效,对伴有哮喘和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更为适用。CCB 可作为与其他四类抗高血压药联合用药的基础药,尤其适合用于老年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以及伴稳定型心绞痛、冠状动脉或颈动脉粥样硬化及周围血管病患者。CCB 没有绝对禁忌证,但对心动过速和心力衰竭者应慎用。

考点 4:常用抗高血压药:包括利尿剂、β受体阻断剂、钙通道阻滞剂(CC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Ⅱ阻断剂(ARB)。α受体阻断剂特拉唑嗪不作为高血压治疗的首选药,此外,还有其他抗高血压药,如肾素抑制剂、作用于交感神经系统的降压药、血管平滑肌扩张药(硝普钠)以及钾通道开放剂等。

考点 5:ACEI 类典型不良反应:常见长期干咳、胸痛、上呼吸道症状(鼻炎)、血肌酐和尿素氮及蛋白尿高、血管神经性水肿、味觉障碍(有金属味)。

考点 6:ACEI 类禁忌症:妊娠期妇女、高钾血症、双侧肾动脉狭窄、动脉狭窄者。血钾升高到>6.0mmol/L 或者血肌酐增加>50%或高于 265μmol/L(3mg/dl)时应停用 ACEI。

考点 7:阿利克仑的用药监护:宜餐前服用或进食低脂肪食物时服用。对糖尿病患者,若与 ACEI 联合应用可致高钾血症的发生率增加。

考点 8:利血平的禁忌症:对本品或萝芙木制剂过敏者;活动性胃溃疡者、溃疡性结肠炎者;抑郁症患者;妊娠期妇女。

考点 9:甲基多巴的作用特点:降压作用与可乐定相似或略弱,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甲基多巴特别适用于肾功能不良的高血压患者,也是妊娠高血压的首选药。

考点 10:硝普钠、肼屈嗪的作用特点:硝普钠对小动脉、小静脉和微静脉均有扩张作用,但对静脉的舒张作用强于动脉;而肼屈嗪仅扩张小动脉。硝普钠作用时间很短,必须采取静脉滴注给药。

【巩固练习】

根据下列选项,回答题

A.坎地沙坦

B.格列吡嗪

C.利血平

D.哌唑嗪

E.甲基多巴

1、可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还可减轻前列腺增生症状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哌唑嗪可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对心输出量影响不大,起效快,作用强,改善胰岛素抵抗,并能降低TC、TG与LDL-ch,升高HDL-ch,对高血脂症患者有利,还可以减轻前列腺增生,适合老年高血压并有前列腺增生者。与β受体阻断剂或利尿剂联合,用于重度顽固性高血压效果好。


2、可激活血管运动神经中枢α2受体,适用于肾功能不全患者的抗高血压药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甲基多巴是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激活血管运动神经中枢α2受体,减少交感神经冲动传出,降低血压。甲基多巴在降压时并不减少肾血流或肾小球滤过率,因此特别适用于肾功能不良的高血压患者,也是妊娠高血压的首选药,此外长期使用该药还可逆转左心室心肌肥厚。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