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培训,抗病毒药在新冠疫情中的作用

来源:技巧心得 2020年7月3日 字号

随着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增加,专家们也对新型肺炎的救治方案更加得心应手,诊疗方案也随之不断完善。

在新型肺炎治疗过程中,有几种抗病毒药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而被应用于临床,在人体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起到了辅助及支持作用,药物包括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利巴韦林、干扰素,以及奥司他韦等。

一、病毒简介

首先解释下病毒的概念。病毒是一种肉眼无法观测的、微小的、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且繁殖的生物。它们有点像寄生虫,自己不能单独存活只能依赖活体生物存活。

与人一样,病毒也追求的是种族的延续。所以在动物、植物、人体中,病毒一旦进入活细胞内,就会疯狂繁殖,为扩大自己的种族努力开疆扩土。但是无论是对于动植物还是人类来说,病毒入侵会威胁到自身的安全,必须要消灭。

二、α-干扰素

干扰素属于广谱抗病毒药的一种,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说白了它就是一种蛋白质。之所以会叫干扰素,是因为它对很多病毒能起到干扰作用。再说通俗一点,就是病毒在体内扩大种族的时候,干扰素会给病毒捣乱,不让它繁殖。

α-干扰素是干扰素的一种,在本次新型肺炎治疗中主要起抗病毒作用和免疫调节作用。

它们在细胞之间传递信息,调节细胞的生理过程,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在异常情况下也有可能引起发烧、炎症、休克等病理过程。

三、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是也属于广谱抗病毒药,进入人体后不是本身发挥作用,而是先转化为三磷酸利巴韦林,再在细胞内发挥作用。此外,利巴韦林还会转化为一磷酸利巴韦林和二磷酸利巴韦林,在细胞内是三磷酸利巴韦林占主要。

抗病毒药一般都是通过抑制病毒繁殖从而起到抗病毒作用,虽然病毒繁殖被抑制了,但病毒本身并没有被消灭。抗病毒药起到的作用的抑制病毒繁殖,通过控制病毒数量缓解机体免疫系统对抗病毒的压力,不至于因为病毒数量过于庞大导致机体免疫系统紊乱。

换个说法,就是控制敌方的兵力,使我方军力及战斗力处于优势,使其能够消灭敌军势力。

四、总结

其他的抗病毒药如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等之所以能发挥作用,也是由于与利巴韦林一样的原理,通过抑制病毒繁殖,使得免疫系统能来得及杀灭病毒。

而有些抗病毒药对新型冠状病毒没有作用,是因为许多抗病毒药对病毒是有针对性的,一种抗病毒药只针对一种特定的病毒才有效。之所以应用广谱抗病毒药是由于广谱抗病毒药对多种病毒均有效果,目前来看,对新型冠状病毒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新型肺炎能治愈很大原因要归功于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治好的新型肺炎患者都是靠自己硬抗抗过来的。指望特效药出来还不如提高自身免疫力来得实际,所以不管是治愈患者还是为感染人群,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是关键。


相关推荐:

20202年执业药师《西药二》新增考点解析:止吐药

收藏佳品!2020年《法规》分类型高频考点汇总(上)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