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拒绝春节期间的幸福肥,胡吃海喝后该怎么解腻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8:08:04 字号

春节假期到了,一年一度的狂欢时刻即将来临。虽说平常吃饭也没委屈了自己,但到底比不上过年期间的盛宴。你平常吃得到的、吃不到的、舍不得吃的家里全都有。所以,每逢过节,胖个四五斤再出去上班是再正常不过的。

好吃的太多,吃多了就容易不消化或者营养过剩导致发胖,那么有没有既解腻又助消化的佳品呢?

一、茶

大鱼大肉吃多了,难免腻味,这时一杯温热清淡的茶能帮你迅速从“满汉全席”中清醒过来。

南方饮食多辛辣,饭后适合来杯绿茶,去火且生津止渴,还能帮助消化;北方人饮食稍清淡,但同样大鱼大肉少不了,一杯普洱熟茶既能养胃、暖胃,又能降血脂。

注意!空腹、睡前、经期、低血糖时不宜喝茶。

二、萝卜

萝卜性凉,可消食积,化痰热,它的行气作用非常强,胀气的人吃它再适合不过了。冬天适合吃熟萝卜,餐桌上大快朵颐后喝一碗萝卜汤,暖身之余又助消化,因为萝卜中的芥子油可以促进肠胃蠕动。

由于萝卜是凉性食物,体质偏寒以及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又因为萝卜破气效果强悍,所以气虚的人也不宜多吃,也不宜与人参同食,萝卜与人参药性相克,会降低人参的补益功效。

三、山楂

山楂可消食积,散瘀血,尤为擅长消肉积,也就是肉食吃多了肠胃难以消化造成的积滞。不只食积了可以吃山楂,中老年心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患者也可以食用山楂,因为山楂具有强心、抗心肌缺血以及降血脂的作用。

要注意的是,山楂也有饮食禁忌,它不宜与猪肝、黄瓜、南瓜、胡萝卜、海产品同食。此外,换牙期的儿童与孕妇也不宜食用山楂,山楂能收缩子宫,孕妇食用可能会造成流产。

四、冬笋

冬笋属于冬季时令蔬菜,可解腻、通便。由于冬笋有一点涩味,家里的大厨们入锅炒前都会焯一遍水,再切片清炒。餐桌上常与冬笋搭配的是腊肉,确切地说,腊肉是作为冬笋的配料出现,为了衬托冬笋的鲜美。

五、小结

春节美食多,也别光顾着吃肉,水果和带叶子的蔬菜也要多吃,饮食均衡、适当锻炼才不会在七天假期中光长膘。


相关推荐:

酒是药还是毒,取决于你怎么喝它,别让解药变毒药

手机族的健康隐患,如跗骨之蛆的肩颈疼痛该如何缓解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萝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