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来源:233网校 2021-04-07 09:02:39 字号

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腺嘌呤的摩尔数等于胸腺嘧啶的摩尔数

B、同种生物体不同组织中的DNA碱基组成极为相似

C、DNA双螺旋中碱基对位于内侧

D、两股多核苷酸链通过A与G或C与T之间的氢键连接

E、维持双螺旋稳定的主要因素是氢键和碱基堆积力

参考答案:【答案】 D
参考解析:DNA结构具有多样性,其二级结构模型有B-DNA(Watson-Crick模型结构)、Z-DNA和A-DNA,其中B-DNA为DNA的典型二级结构。Watson-Crick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要点:①DNA是一反向平行的双链结构,脱氧核糖和磷酸骨架位于双链的外侧,碱基位于内侧,两条链的碱基之间以氢键相连接。A始终与T配对,形成两个氢键(A=T),G始终与C配对,形成三个氢键(G≡C)。碱基平面与线性分子结构的长轴相垂直。一条链的走向是5’→3’,另一条链的走向就一定是3’→5’。②DNA是一右手螺旋结构。螺旋每旋转一周包含10bp,每个碱基的旋转角度为36°。碱基平面之间相距0.34nm,螺距为3.4nm,螺旋直径为2nm。DNA双螺旋分子存在一个大沟和一个小沟。③维持双螺旋稳定的主要力是碱基堆积力(纵向)和氢键(横向)。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