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血小板的生理性止血作用不包括

来源:233网校 2021-04-07 09:03:10 字号

血小板的生理性止血作用不包括

A、黏附

B、释放

C、聚集

D、沉淀

E、吸附

参考答案:【答案】 D
参考解析:血小板的生理性止血作用取决于血小板的生理特性,它包括:①黏附:指血管内皮细胞受损时,血管内皮下胶原暴露,血浆中vW(vonWillebrand)因子首先与胶原纤维结合,导致vW因子变构,血小板膜上的GPIb(糖蛋白)与变构的vW因子结合,从而使血小板黏附于内皮下组织;②释放:指血小板受刺激后将储存在致密体、α-颗粒或溶酶体内的物质排出的现象。主要释放的物质有ADP、ATP、血栓素A2、5-羟色胺、内皮素等,后者可进一步促进血小板的活化、聚集、加速止血过程;③聚集:是指血小板与血小板之间的相互黏着形成血小板止血栓的过程;④收缩:血小板的收缩与血小板中的收缩蛋白有关。血小板活化后,胞质内Ca2+浓度增高可引起血小板的收缩反应。当血凝块中的血小板收缩时,可使血凝块回缩;⑤吸附:血小板表面可吸附血浆中多种凝血因子。如果血管内皮破损,随着血小板黏附和聚集于破损的局部,可使局部凝血因子浓度升高,有利于血液凝固和生理性止血。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