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教材变化

来源:考试教材 2020年4月22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已发布,本文对《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考试教材变化进行对比,整体变化也很大,由原来的十一章变为十章。变化内容已更新,具体变动情况以官方考试指南教材为准。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考试大纲发布之际,《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仍在修订尚未正式发布。特别提示,2020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正式开考前,如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发布,该法规将纳入《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第四大单元“药品经营管理”考试范围。

点击进入2020年新版教材变化解读专题

点击下载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变化内容完整版

第一章 执业药师与健康中国战略

第一节 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政策

在原第2章“建立国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新增:“健康中国战略”内容。

第二节 基本医与疗保障制度

在原第5章“第四节医疗保障用药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三节 药品安全与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在原第2章“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四节 执业药师管理

将原第1章“第一节执业药师管理”与“第二节”执业药师的执业道德与服务”进行整合。

第二章 药品管理立法与药品监督管理

第一节药品管理立法在原第3章“第三节药品管理立法”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二节 药品督管理行政法律制度

在原第3章“第四节“药品监督管理行政法律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三节 我国药品监督管理机构

在原第3章“第—节“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四节 药品技术监督

将原第8章“第一节 药品标准管理”“第三节进行整合药品质量监督检验和药品质量监督检验和药品质量公告”进行整合。

第三章 药品研制和生产管理

第一节 药品颜值与注册管理

在原第4章“第一节 药品研制与注册管理”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增删。

第二节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

新增内容

第三节 药品生产管理

在原第4章“第二节 药品生产管理”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增删。新增“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与风险管理”

第四节 药品不良反应与监测管理

在原第5章“第五节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五节 药品召回管理

在原第4章“第二节 药品生产管理”中“药品召回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四章 药品经营管理

第一节 药品经营许可与行为管理

在原第5章“第一节 药品经营管理”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调整;新增“药品经营行为管理、网络药品经营管理、药品全程追溯”内容。

第二节 药品进出口管理

新增内容

第三节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

在原第5章“第三节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调整。

第五章  医疗结构药事管理

第一节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药学工作

在原第5章“第二节 药品使用管理”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调整。

第二节 医疗机构药品配备、购进与储存管理

在原第5章“第二节 药品使用管理”的“药品采购与库存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较大调整。

第三节 处方与调配管理

在原第5章“第二节 药品使用管理”的“处方与调配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较大调整。

第四节 医疗机构制剂管理

在原第5章“第二节 药品使用管理”的“医疗机构制剂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较大调整。

第五节 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在原第5章“第二节 药品使用管理”的“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较大调整。

第六章  中药管理

第一节 中药与中药传承创新在原第6章“第一节 中药和中药创新发展”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二节 中药药材管理

在原第6章“第二节 中药药材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三节 中药饮片管理

在原第6章“第三节 中药饮片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四节 中成药与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

在原第6章“第四节 中成药与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七章  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管理

第一节 疫苗管理在原第7章“第六节 疫苗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二节 血液制品管理

新增内容

第三节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

在原第7章“第一节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四节 医疗用毒性药品的管理

在原第7章“第二节 医疗用毒性药品的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五节 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

在原第7章“第三节 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六节 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管理

在原第7章“第四节 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七节 兴奋剂管理

在原第7章“第五节 兴奋剂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八章  药品信息、广告、加个管理及消费者权益保护

第一节 药品安全信息与品种档案管理

新增内容

第二节 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管理

在原第8章“第二节 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新增:“药品包装管理规定”内容

第三节 药品广告管理

在原第9章“第一节 药品包装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四节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管理

在原第5章“第一节 药品经营管理”“互联网药品经营”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五节 药品价格管理

新增内容

第六节 反不正当竞争

在原第9章“第二节 反不正当竞争”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七节 消费者权益保护

在原第9章“第三节 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九章医疗器械、化妆品和特殊食品的管理

第一节 医疗器械管理

在原第11章“第一节 医疗器械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二节 药品化妆品管理

在原第11章“第三节 药品化妆品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三节 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配方视频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管理

在原第11章“第二节 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配方视频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十章 药品安全法律责任

第一节 药品安全法律责任构成与分类

在原第10章“第一节 药品安全法律责任概述”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二节 生产、销售、使用假药、劣药的法律责任

在原第10章“第二节 生产、销售、使用假药、劣药的法律责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三节 违反药品监督管理规定的法律责任

在原第10章“第三节 违反药品监督管理规定的法律责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四节 违反特殊管理药品规定的法律责任

在原第10章“第四节 违反特殊管理药品规定的法律责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五节 违反中医药法相关规定的法律责任

在原第10章"第五节 违反中医药法相关规定的法律责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第六 药品质量侵权的法律责任

在原第10章"第六节 药品质量侵权的法律责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

2020年执业药师新版教材已出,准备参加2020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现在开始备考了吗?你们了解新教材的变动之处吗?还在为不知如何复习发愁吗?了解考试重点及命题趋势,高效备考,才能一次取证! 点击进入>>233网校老师视频解读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变化。

方便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变化内容,新版考试大纲,思维导图,学习计划,精华考点等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实时推送我的资料包陆续上线可免费下载!

报考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报考条件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早准备,全科取证班直击考试大纲核心!立享《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纸质版包邮送,电子版学习计划。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