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执业药师《法规》必记考点:假、劣药的认定及量刑认定

作者:233网校 2019-10-16 16:05:57 字号
本文导航
一、假药二、劣药三、生产、销售假(劣)药量刑认定四、以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共同犯罪论处情形

执业药师法规的第十章同样属于重要章节,考试分数在12分左右,第十章的重要考点假劣药每年都会考,且内容简单,只要抓住关键词拿分数就很容易。所以假劣药相关考点的分数大家千万不能丢。

本次233网校对假劣药的相关考点进行了汇总。各科备考资料下载→高频考点   临考点睛  临考卷

一、假药

认定为假药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的
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
按假药论处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
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
变质的;被污染的
使用依照本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
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认定为假药关键词:成分不符、冒充。按假药论处关键词:禁用、未经批准、未经检验、变质、污染、功能超规。

二、劣药

认定为劣药药品成分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的
按劣药论处未标明有效期或者更改有效期的
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
超过有效期的
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未经批准的
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香料、矫味剂及辅料的

认定为劣药关键词:含量不符。按劣药论处关键词:未标/改有效期或生产批号、包装材料、容器、擅加xx剂及辅料。

【2018年真题】54.某药厂生产的注射用双黄连主药含量低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该药品应(  )

A.按假药论处

B.认定为劣药

C.按劣药论处

D.认定为假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找题干关键词:含量。情况属于含量不符,应该认定为劣药。

三、生产、销售假(劣)药量刑认定

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造成轻伤或者重伤的
造成轻度残疾或者中度残疾的
造成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或者严重功能障碍的
其他严重情节造成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
生产、销售金额20-50万元的
生产、销售金额10-20万元,并具应当酌情从重处罚情形之一的
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假药)后果特别严重(劣药)致人重度残疾的
造成三人以上重伤、中度残疾或严重功能障碍的
造成五人以上轻度残疾或一般功能障碍的
造成十人以上轻伤的
造成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
生产、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的
生产、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并具应当酌情从重处罚情形
酌情从重处罚(假药)生产、销售的假药以孕婴幼儿童或者危重病人为主要使用对象的
生产、销售的假药属于麻精毒放避孕血疫苗注射急救的
医疗机构或其工作人员生产、销售假药的
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生产、销售用于应对突发事件的假药的
两年内曾因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的
从重处罚(劣药)生产、销售以孕婴幼儿童为主要使用对象的劣药的
生产、销售的生物、血液制品属于劣药的
生产、销售劣药,造成人员伤害后果的
生产、销售劣药,经处理后重犯的
拒绝、逃避监督检查,或者伪造、销毁、隐匿有关证据材料的,或者擅自动用查封、扣押物品的

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关键词:轻重伤,轻度、中度残疾,一般、严重障碍。

其他严重情节关键词:较大突发、20-50万、10-20万。

假药的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劣药后果严重)关键词:重残,三、五、十人伤,重大、特重大事件。

假药酌情从重处罚关键词:麻精毒类,孕幼危,两年内药违法。

劣药从重处罚关键词:孕幼,生物血,重犯,拒逃检查,伪毁隐证据,擅动封扣押。

注意:凡有重残,三、五、十人伤,重大、特重大事件关键词的,属于假药的选特别、情节,属于劣药的选后果。

【2016年真题】[65-67]

A.后果特别严重

B.其他严重情节

C.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D.其他特别严重情节

65.生产、销售假药,致人重度残疾,属于()

66.生产、销售假药,造成轻伤的,属于()

67.生产、销售假药,造成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属于()

参考答案:D、C、B
参考解析:凡有重残,三、五、十人伤,重大、特重大事件关键词的,属于假药的选特别、情节。造成轻伤的,属于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造成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属于其他严重情节。

四、以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共同犯罪论处情形

明知他人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提供生产、经营场所、设备或者运输、储存、保管、邮寄、网络销售渠道等便利条件的
提供资金、贷款、账号、发票、证明、许可证件的
提供生产技术或者原料、辅料、包装材料、标签、说明书的
提供广告宣传等帮助行为的
处罚共同犯罪的,对各共同犯罪人合计判处的罚金应当在生产、销售假药、劣药金额的二倍以上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你是想要继续做一条“咸鱼”,明年再战?还是突破自己,一次取证?别犹豫,不成功便成仁,我在这里等你来战!还在等什么,只需20小时/科,带你逆袭提分,突破及格线,点击查看临考班>>

学习推荐:

备考执业药师,《法规》这些高分常考点一定要记

记住执业药师中成药分类,功效就能记住一半(一)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