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法规》精选试题:处方和处方开具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09:33:22 字号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1、不符合处方规则的是

A. 西药和中成药可在同一张处方上开具

B. 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可在同一张处方上开具

C. 对饮片产地有特殊要求的,应在药品名称之前写明

D. 字迹清楚,不得涂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西药和中成药可以分别开具处方,也可以开具一张处方,中药饮片应当单独开具处方。故A正确,B错误。(2)对饮片的产地、炮制有特殊要求的,应当在药品名称之前写明。故C正确。(3)处方字迹清楚,不得涂改;如需修改,应当在修改处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故D正确。
插入模块

2、关于处方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执业医师在合法医疗机构均有相应的处方权

B. 经注册的执业助理医师在其执业的县级医院可取得相应的处方权

C. 医师应当在注册的医疗机构签名留样或者专用印章备案后,方可开具处方

D. 执业医师经考核合格取得麻醉药品处方权后,可按照规定为自己开具麻醉药品处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注册的执业医师在执业地点取得相应的处方权;医师应当在注册的医疗机构签名留样或者专用签章备案后,方可开具处方。故A错误,C正确。
(2)注册的执业助理医师在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应当经所在执业地点执业医师签名或加盖专用签章后方有效。故B错误。
(3)执业医师经本医疗机构考核合格后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处方权,方可在本机构开具麻醉药品和第—类精神药品处方,但不得为自己开具该类药品处方,故D错误。

3、医疗机构中可以调剂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人员必须是

A. 经本医疗机构培训,取得临床药师资格的人员

B. 经本医疗机构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调剂资格的药师

C. 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后取得调剂资格的药师

D. 经卫生行政部门考试合格并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调剂资格的药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药师经本医疗机构考核合格后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调剂资格,方可在本机构调剂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故选B。

4、执业药师赵某在审核处方时,发现的下列情况肯定不符合处方规则的是

A. 处方上出现了某医疗机构统一编制的药品缩写名称

B. 处方上出现英文名称

C. 药品用法使用缩写体书写

D. 药品用量和说明书一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处方管理的一般规定。医疗机构或者医师、药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称或者使用代号。故答案为A。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