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探索前行,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努力再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08-05 09:56:11 字号

近年来,上海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将提升执业药师素质能力贯穿全过程,通过建立工作体系、完善管理模式、创建服务品牌,逐步走出一条符合上海特点的“市药品监管局监督管理、执业药师协会组织实施、施教机构负责教学、用人单位积极支持、执业药师自觉参与”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之路。2021年,上海率先编制出台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2022年疫情期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仍然有序开展,下一步还将继续探索前行,努力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动2022年度继续教育网络课程顺利上线。2022年度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于3月初启动,受疫情影响,课程编制工作相对滞后。市执业药师协会和复旦大学药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医药职工大学等3家施教机构不等不靠,疫情期间坚持开展课程设计、讲师联系、课件内容审核等准备工作。6月初复工复产后,又抓紧启动了课件录制,通过加班加点、边录边改、精心打磨,仅用1个半月时间完成了17门新增课程的录制工作,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7月27日,2022年度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全部57门课程正式上线。

二是建立“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实训基地”。为贯彻落实《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关于“鼓励执业药师参加实训培养”的要求,加快推进实训基地落地,市执业药师协会、医药职工大学、医药学校围绕“定期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执业药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培养符合行业要求的执业药师“这一目标,按照优势互补、服务社会、提升执业药师专业水平和执业能力的原则,共建“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实训基地”,并于7月18日正式揭牌。下一步,实训基地将边建边用、建用一致,努力建设成为上海全体执业药师获取知识、增强能力、提升素质的重要平台。

三是实施执业药师“药物治疗管理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随着医药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DTP药房、云药房、SPD院内物流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执业药师的工作重心有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药物治疗服务的趋势。药物治疗管理(MTM)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并普遍推广的药学服务技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市药品监管局牵头,会同市执业药师协会依托本市医疗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优质资源,针对执业药师等非临床药学服务人员开设“药物治疗管理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通过“理论 实训”分级培训课程体系,建立药物治疗管理思维,提升药物治疗管理能力,为实现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能力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奠定良好基础。

原文链接:https://yjj.sh.gov.cn/sjdt/20220804/981bed0a80b54752bbc35d0e00c35d25.html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