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被推荐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法匹拉韦,有何独到之处?

作者:233网校 2020-03-18 17:35:06 字号

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对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的研发攻关情况作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介绍,西药法匹拉韦的临床研究效果良好,被推荐给医疗救治组,并且被建议纳入诊疗方案。

这个被安利的西药,对新冠肺炎能发挥怎么的效用呢?

一、背景介绍

2014年3月,法匹拉韦在日本上市,成为日本的国家战略储备药物。

2020年2月,法匹拉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被发起,在有效性、核酸检测转阴以及临床恢复率方面,法匹拉韦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月15日,法匹拉韦在国内获批上市。

3月,国家科技部正式向医疗救治组推荐法匹拉韦,建议将其纳入诊疗方案中。

二、作用机制

法匹拉韦又叫法维拉韦,是一类新型广谱抗RNA病毒药,属于RNA聚合酶抑制剂。而本次的新冠病毒就属于RNA病毒,所以法匹拉韦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属于对症用药。

法匹拉韦本身是没有抗病毒作用的,它需要经过人体的肝脏代谢,产生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产物。这种本身没有活性,需要经过人体代谢才能产生治病作用的药物,我们称它为前药。法匹拉韦就属于前药。

法匹拉韦在人体内转化成具有活性的产物,这个产物可以抑制病毒的RNA聚合酶,RNA聚合酶是病毒复制的关键,没有这个酶,病毒无法完成复制。

此外,这个产物还可以渗入病毒基因,通过诱使病毒发生致命性的突变,从而发挥抗病毒作用。

三、临床试验结果

法匹拉韦的使用初衷是抗流感,主要针对流感病毒发挥作用。由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严重,各国均在积极开展抗病毒药物的临床筛选。法匹拉韦作为抗病毒药物同样参与了临床试验。

于今年的2月,我国发起了法匹拉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80例病患开始了临床治疗观察,结果显示,使用了法匹拉韦的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明显缩短,胸部影像学改善率高达91.43%。

而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牵头开展的法匹拉韦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中,使用了法匹拉韦的试验组疗效显著优于没使用法匹拉韦的对照组,并且普通患者的临床恢复率71.43%,平均退热时间和平均咳嗽缓解时间都比对照组短。

四、小结

除法匹拉韦外,瑞德西韦同样也开展了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另外,我国的疫苗研发有五条技术方向,研发进展比较快的单位,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

在多方面的防控措施实行下,相信疫情结束时间会逐步提前。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早准备,全科取证班直击考试大纲核心!立享《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纸质版包邮送,电子版学习计划。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复杂的中医病名该怎么理解?如何对应西医病名?

如何科学地止痛?常见病症疼痛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