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9:25:53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反映了德育的()。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原则

B
参考解析: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积极性.使他们积极向上。也叫循循善诱原则。

2.根据体谅模式,下述教例中对情境问题作出了成熟反应的学生是()。

老师:如果你同别人说话时,一个你认识的人不停地插嘴并且试图改变话题,你怎么办?

学生甲:躲开他,然后继续我们的谈话。

学生乙:让他加入我们的谈话,看看他到底是什么意思。

学生丙:告诉老师,老师会批评他。

学生丁:也许是我们冷落了他,既然他想加入进来,就一起聊好了。

学生戊:也许我们的话题使他不安,既然他想改变话题,就别当着他的面说这个话题了。

A.甲和乙

B.乙和丙

C.丙和丁

D.丁和戊

D
参考解析:体谅模式是英国学者麦克费尔等人创建的一种侧重培养学生道德情感的德育模式。

3.体谅模式与其他德育模式的区别在于()。

A.把道德情感的培养放在中心地位

B.把道德认知发展放在中心地位

C.把道德行为学习放在中心地位

D.把道德价值观念的获得放在中心地位

A
参考解析:体谅模式是英国学者麦克费尔等人创建的一种侧重培养学生道德情感的德育模式。该模式强调德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意识和社会技能,引导学生学会体谅,学会关心。该模式通过使用一套包含大量社会情境问题的教材(《生命线》),引导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道德学习。

4.进行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整合,使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地进行,以保障学生的品德能按德育目的的要求发展。这条德育原则是()。

A.正面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

B.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续性

C.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相结合

D.发挥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

B
参考解析:教育影响一致性和连贯性的原则是指进行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调节、整合,使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前后一贯地进行,以保障学生品德能按教育目的的要求发展。

5“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A.指导实践法

B.榜样示范法

C.陶冶教育法

D.品德评价法

B
参考解析: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说:当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的,意思是管理者自身要做好榜样。榜样示范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