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6.24)

来源:233网校 2021-06-24 09:45:16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当前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学制年限划分采用的是()。

A.“六三”制

B.“五四”制

C.九年一贯制

D.多种形式并存

D
参考解析:

目前,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学制年限实行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六三”制或小学五年、初中四年的“五四”制,以及不划分的两个阶段的“九年一贯制”。综上可知,九年制义务教育学制年限是多种形式并存的。本题考查的是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学制的形式,此外,考生还应掌握我国现行学制的基本形式,即“六三三制”和“五四三制”。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2.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上,存在的两个典型对立的理论主张是()。

A.个人本位沦与社会本位论

B.国家本位论与社会本位论

C.全面发展论与个性发展论

D.国家本位论与个人本位论

A
参考解析:

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上,存在的两个典型的理论主张是个人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该知识点除会考查教育目的两个典型的理论主张外,还会考查教育目的这两个典型理论主张的基本内容及对这两个理论主张的评价,此外,还有这两个典型理论主张的代表人物。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或辨析的方式出题

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教育目的两个典型理论主张的基本内容,记忆时注意对这两个典型理论主张进行对比,对比记忆的效果会更好些。

3.马克思主义认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

A.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

C.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

D.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

A
参考解析:

马克思主义认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唯一途径。本题考查的是确立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即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内容主要是:人的发展同其所处的社会生活条件是相联系的;旧时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机器大工业生产提供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可能;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制度条件,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和根本途径。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或简答的方式出题。

4.德国教育家凯兴斯坦纳曾提出过“造就合格公民”的教育目的,这种教育目的论属于()。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集体本位论

D.个别差异性

B
参考解析:

个人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是两种对立的教育目的论。社会本位论把满足社会需要视为教育的根本价值。题干所述正是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的具体体现。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上,存在的两个典型的理论主张是个人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该知识点除考查教育目的两个典型的理论主张外,还考查教育目的这两个典型理论主张的基本内容及对这两个理论主张的评价,此外,还有这两个典型理论主张的代表人物。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或辨析的方式出题。

5.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问题上,主张教育是为了使人增长智慧、发展才干、生活更加充实幸福的观点属于()。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知识本位论

D.能力本位论

A
参考解析:

个人本位教育论强调教育目的应以个人价值为中心,强调教育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增进人的价值,促使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具有强烈的人道主义特色。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上,存在的两个典型的理论主张是个人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该知识点除会考查教育目的两个典型的理论主张外,还会考查教育目的这两个典型理论主张的基本内容及对这两个理论主张的评价,此外,还有这两个典型理论主张的代表人物。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或辨析的方式出题。

报考关注: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