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6.22)

来源:233网校 2021-06-22 11:51:52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制约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的是()。

A.经济发展水平

B.社会政治制度

C.文化发展水平

D.教育发展水平

A
参考解析: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2.“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所反映的影响人的发展的因素是()。

A.家庭教育

B.遗传素质

C.社会文化

D.传统习俗

B
参考解析:遗传素质是指人们从上一代继承下来的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机体的结构、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的特点及本能、天赋等。

3.关于班集体的教育作用,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

B.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

C.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D.有利于形成学生的个人意识

D
参考解析:在学校教育中,良好的班集体对学生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3)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因此,本题选D。

4.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指导下,我国从清末开始试图建立现代学制。在颁布的诸多学制中,第一次正式实施的是()。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B
参考解析:

1902年,清政府颁布了“癸卯学制”,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思想,是我国第一个实施的现代学制。本题考查的是我国近代颁布的学制。

注意区分我国第一个正式实施的学制与第一次颁布的学制,勿混淆。我国第一个颁布的学制是壬寅学制;第一个正式实施的是癸卯学制。

5.在学校教育制度的发展变革中,义务教育制度产生于()。

A.原始社会

B.奴隶社会

C.封建社会

D.资本主义社会

D
参考解析:

义务教育发源于德国。1619年,普鲁士的魏玛共和国率先尝试通过立法的手段,以国家权力强制全体适龄儿童接受初步的国民教育,规定送6—12岁儿童入学,一般认为这是义务教育的开端。本题主要考查的是义务教育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题的方式出题。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