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6.15)

来源:233网校 2021-06-15 14:33:48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教育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最根本的区别在于()。

A.是否有目的地培养人

B.是否促进人的发展

C.是否促进社会发展

D.是否具有组织性和系统性

A
参考解析:

教育的本质是有目的地培养人的活动。本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于教育本质的理解。此考点常见出题方式是选择题和辨析题,要求考生准确把握教育的本质,即有目的地培养人。有组织性、系统性、促进人和社会的发展,这些也是教育的特点,但非本质特点。

2.古希腊斯巴达教育目的是培养()。

A.演说家

B.智者

C.军人和武士

D.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C
参考解析:

古代斯巴达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忠于统治阶级的强悍的军人,强调军事体育训练和政治道德灌输,教育内容单一,教育方法也比较严厉。本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于西方古代奴隶社会时期教育状况的了解,此考点除斯巴达教育常考外,雅典教育也是重要考查内容。此考点常见出题方式是选择题。要求考生了解中西方奴隶和封建社会的典型教育现象、目的、内容和方式、手段。

3.在人类历史上最早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

A.《学记》

B.《论语》

C.《论演说家的教育》

D.《理想国》

A
参考解析:

我国战国时期出现的教育文献《礼记·学记》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本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于中外教育史上教育和教育学著作的了解。对于一些具有特殊地位和标志性的著作,如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被视为“科学教育学”形成的标志,要求了解和掌握。

4.教育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任何社会进步与个人发展都离不开教育,这表明教育具有()。

A.永恒性

B.依附性

C.时代性

D.独立性

A
参考解析:

教育是人类特有的现象,只要人类存在教育就存在,这体现了教育的永恒性。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5.人类的教育活动与动物的教育活动存在本质区别,这主要表现为人类的教育具有()。

A.延续性

B.模仿性

C.社会性

D.永恒性

C
参考解析:

动物仅有亲子和本能行为,动物界养护幼崽的活动是自发的本能活动,是遗传基因中就已经确定下来的行为,它产生于动物的生理需求。

人的教育活动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社会活动,产生于社会生活的需要,而归根到底产生于生产劳动。本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于教育本质属性的理解。教育的本质属性在于其目的性、意识性和社会性,考生应辨别清楚。此外,这道题也间接考查了考生对于生物起源说的评价.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不是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这种观点看到了动物的学习和人类教育的相似性,但把动物的学习等同于教育,否认了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否认了教育的社会性。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