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6.1)

来源:233网校 2021-06-01 09:53:52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新时代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的,因此在德育工作中应该遵循(  )。

A.知行统一原则

B.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

C.教育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D.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B
参考解析: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是教育者正确对待受教育者的基本情感和态度。新时代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的,在德育工作中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是辩证统一的,尊重信任是严格要求的前提。故本题选B。

2.凯凯因与同学打架,被老师列为“坏学生”,名字被粘贴在教室板报的“坏学生”名单上,并被要求当众承认错误。此后,凯凯不愿去上学。该教师违背了哪项德育原则?(  )

A.导向性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

D.教育一致和连贯性原则

C
参考解析: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是指德育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题干中老师直接给凯凯贴上“坏学生”的标签,没有做到尊重学生。

3.一些中学生有很大的理想,但对社会、对未来职业、对自己缺乏真实客观的了解。因此需要对他们进行(  )。

A.就业意识指导

B.就业准备指导

C.就业具体指导

D.就业心理指导

A
参考解析:就业指导包括就业意识指导、就业准备指导和就业具体指导三个方面。就业意识指导,就是指帮助学生逐步树立远大的理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做到“三个了解”(了解社会、职业、自己),树立“三个观念”(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择业观),处理好“三者关系”(国家、集体、个人)。结合题干,本题选A。

4.下面关于“安全教育”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加强安全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B.安全教育是维护中学安全的一项基本教育

C.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靠学校的保卫部门

D.加强安全教育,既要全面展开又要有重点地进行

C
参考解析: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仅仅靠保卫部门和学校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依靠学生管理工作者、家长等人员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5.下列选项中关于德育过程的规律,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德育过程要以知为开端,以行为为终结

B.德育过程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的教育性活动和交往的过程

C.德育过程是平衡学生思想内部矛盾的过程

D.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稳定提高的过程

B
参考解析:德育过程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以及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选择多种开端、多种教育程序,A项错误;德育过程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的教育性活动和交往的过程,教育者在实施德育的过程中,要组织好丰富多彩、有教育意义、有吸引力的活动和交往,并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活动促进他们品德的发展,B项正确;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发展的过程。C项错误;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D项错误。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