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冲刺提分试题:中学教育知识(2.22)

来源:233网校 2021-02-22 10:25:23 字号

1.个体根据家庭、社会的期望和要求而行事,不考虑行为所产生的直接和明显的后果,这属于道德的(  )水平。

A.前习俗

B.中习俗

C.习俗

D.后习俗

C
参考解析:科尔伯格把儿童的道德发展分为三水平六阶段。处于前习俗水平的儿童已有能辨识有关是非好坏的社会准则和道德要求,但他是从行动的物质后果或是能否引起快乐(如奖励、惩罚、博取欢心等)的角度,或是从提出这些要求的人们的权威方面去理解这些要求的。这一水平包括惩罚与服从取向阶段和相对功利取向阶段。处于习俗水平的儿童个体根据家庭、社会的期望和要求而行事,不考虑行为所产生的直接和明显的后果。这一水平包括寻求认可取向阶段和遵守法规取向阶段。处于后习俗水平的儿童力求对正当而合适的道德价值和道德原则做出自己的解释,而不管当局或权威人士如何支持这些原则,也不管他自己与这些集体的关系。这一水平分为社会契约取向阶段和普遍伦理取向阶段。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2.教师自觉地利用环境和自身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感染的德育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情感陶冶法

D
参考解析:情感陶冶法是教育者自觉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使受教育者在道德和思想情操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的方法。

3.德育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其不具备以下哪种属性?(  )

A.社会性

B.继承性

C.特殊性

D.阶级性

C
参考解析:在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历来都需要通过德育塑造其社会成员的思想品质,以维护和巩固本阶级的利益。因此,德育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具有社会性,与人类社会共始终。德育随社会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具有历史性。在阶级和民族存在的社会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在德育历史发展过程中,其原理、原则和内容、方法等存在一定的共同性.因此,德育还具有继承性。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4.某班在“每月一星”的活动中,将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的照片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这样的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品德评价法

C.指导实践法

D.情感陶冶法

B
参考解析:品德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促使其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督促其不断进步的一种方法。品德评价法是品德发展的一种强化手段,它是对学生已有的思想行为,给予肯定或否定的评价,并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认识、分清是非,明确自己的优缺点。从而对学生的品德行为产生一定的调节、约束作用。题干中的做法属于品德评价法。

5.杜威“教育即生活”的观点,体现在德育中与(  )的精神相一致。

A.说服教育法

B.事实说服法

C.情感陶冶法

D.实际锻炼法

D
参考解析:实际锻炼法是教育者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实际活动,在行为实践中使学生接受磨炼和考验,以培养优良思想品德的方法。而杜威的“教育即生活”强调的正是教育与社会生活实践的关系。故本题选D。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