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试题(2.19)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09:31:31 字号

1.晓玲上课总不敢回答问题,偶然一次她回答了问题,老师给予了她极大的表扬,以后上课,晓玲敢于主动回答问题了。老师对晓玲进行的是()心理辅导。

A.强化法

B.系统脱敏法

C.认知疗法

D.来访者中心疗法

A
参考解析:强化法是指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题干中晓玲回答问题,老师及时给予了强化刺激,所以晓玲会再次回答问题。这是运用了强化法。

2.晨晨体检最害怕抽血,老师先跟他讲解抽血的作用,然后让他看看抽血的图片,再让他看其他同学抽血,最后让他自己去抽血。这里老师实际上是运用了()来消除晨晨的惧怕。

A.强化法

B.系统脱敏法

C.认知疗法

D.来访者中心疗法

B
参考解析:系统脱敏法是指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害怕、焦虑、不安)时,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其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结合题干,本题选B。

3.笑笑每次看到狗心里都非常害怕,出现不明的紧张、不安,手心出汗。笑笑的主要问题是()。

A.抑郁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焦虑症

B
参考解析:恐惧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非理性惧怕。恐惧症可分为单纯恐惧症(对一件具体的东西、动作或情境的恐惧)、广场恐惧症(害怕人多拥挤的场所、单独留在家等等)和社交恐惧症(害怕在公共场合讲话、交谈等)。题干描述的是单纯恐惧症。

4.敏敏每次做完题总是会一遍又一遍地检查,她自己也知道没必要,但却没办法控制自己。这说明敏敏可能患有()。

A.抑郁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焦虑症

C
参考解析: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强迫观念指当事人身不由己地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反复去做他不希望执行的动作。题干描述属于强迫行为。

5.卉卉平时很优秀,口才也很好,可是一当众讲话就会害羞脸红、局促不安、尴尬、笨拙、迟钝,不敢抬头与别人对视。她的这种心理状况是一种()。

A.抑郁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焦虑症

B
参考解析:恐惧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非理性惧怕。恐惧症可分为单纯恐惧症(对一件具体的东西、动作或情境的恐惧)、广场恐惧症(害怕人多拥挤的场所、单独留在家等)和社交恐惧症(害怕在公共场合讲话、交谈等)。题干描述的是社交恐惧症。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