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2.16)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09:31:31 字号

1.ABC理论中的B指的是()。

A.观念

B.理智

C.结果

D.事件

A
参考解析:ABC理论认为人的情绪是受他们对事件的知觉的影响,这种影响不是取决于事件的本身,而是个体对事件的看法或他对自己所说的话所致,合理的观念导致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其中,A指诱发性事件,B指个体对事件的解释与评价即个体的观念,C指在特定条件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的结果。

2.学习压力状态实际上包括三个层面的因素,即来自环境的紧张刺激、个体的内部紧张状态和()。

A.压力体验

B.压力反应

C.压力源

D.压力强度

B
参考解析:学习压力是指学生在就学过程中所承受的来自环境的各种紧张刺激,以及学生在生理、心理和社会行为上可测定、可评估的异常反应。学习压力的来源有三个:(1)来自环境的紧张刺激,即压力源;(2)个体的内部紧张状态,即压力体验;(3)个体的反应,即压力反应。

3.“一个学生过分害怕猫,我们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运用了()。

A.全身松弛训练

B.强化法

C.肯定性训练

D.系统脱敏法

D
参考解析:系统脱敏法是指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害怕、焦虑、不安)时,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题干所述正是还用了系统脱敏法。

4.ABC理论认为改变学生不良情绪的关键是()。

A.运用强化手段

B.疏导宣泄

C.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D.树立合理的观念

D
参考解析:ABC理论认为人的情绪是受他们对事件的知觉的影响,这种影响不是取决于事件的本身,而是个体对事件的看法或他对自己所说的话所致,合理的观念导致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因此,改变学生不良情绪的关键是树立合理的观念。

5.小李脑海中反复出现自己看过的电视剧情节,无法摆脱,他感到十分苦恼。他可能是出现了()。

A.抑郁症

B.焦虑症

C.强迫症

D.恐惧症

C
参考解析: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强迫观念指当事人身不由己地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反复去做他不希望执行的动作。题干所述属于强迫观念。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