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题:中学教育知识(2.14)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09:31:31 字号

1.以持久性的心境低落为特征的神经症称为()。

A.强迫症

B.焦虑症

C.恐惧症

D.抑郁症

D
参考解析:抑郁症是以持久性的心境低落为特征的神经症。主要表现:一是情绪消极、悲伤、颓废、淡漠,失去满足感和生活的乐趣。二是消极的认识倾向,低自尊、无能感,从消极方面看事物,好责难自己,对未来不抱多大希望。三是动机缺失,被动,缺少热情。四是躯体上疲劳、失眠、食欲不振等。

2.学生中最常见的焦虑反应是()。

A.人际焦虑

B.睡眠焦虑

C.考试焦虑

D.恋爱焦虑

C
参考解析:学生中常见的焦虑反应是考试焦虑。其表现是随着考试临近,心情极度紧张。考试时不能集中注意,知觉范围变窄,思维刻板,出现慌乱,无法发挥正常水平;考试后又持久地不能松弛下来。

3.关于考试焦虑的处理,以下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A.考试焦虑必要时可用心理治疗配合抗焦虑的药物来处理

B.学业压力和考试焦虑会形成恶性循环,令考试焦虑越来越严重

C.考试焦虑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学生内部的压力,所以只要处理好学生的心态和观念就可以

D.系统脱敏法是治疗考试焦虑症的方法之一

C
参考解析:考试焦虑的形成是多方面的,单纯处理好学生的心态和观念是远远不够的。

4.小宋升入高中以后学习成绩不断下降,但他却表现得满不在乎,别人劝他学习时他总是说“破罐子破摔吧”,他的这种状态被称为()。

A.焦虑

B.认知功能障碍

C.抑郁

D.习得性无助

D
参考解析:习得性无助是指个人经历了挫折与失败后,面临问题时产生的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与行为。题干中小宋正是由于以往的挫折经历形成了习得性无助,认为努力学习对自己来说也是无济于事的。

5.学生害怕在社会公共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El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的眼睛。这种心理症状是一种()。

A.抑郁症

B.恐惧症

C.焦虑症

D.强迫症

B
参考解析:题干所述为社交恐惧症的表现。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