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及答案: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2.8)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11:34:12 字号

1.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是推动人的发展的潜在的、无意识的、最根本的动因。提出这一观点的学者是(  )。

A.弗洛伊德

B.华生

C.桑代克

D.巴甫洛夫

A
参考解析:弗洛伊德认为人的精神活动的能量来源于本能,本能是推动个体行为的内在动力。人类最基本的本能有两类:一类是生的本能,另一类是死亡本能或攻击本能。生的本能包括性欲本能与个体生存本能,其目的是保持种族的繁衍与个体的生存。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是推动人的发展的潜在的、无意识的、最根本的动因。

2.“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属于自我防御机制的(  )。

A.否认

B.投射

C.文饰

D.反向

B
参考解析:用以调节情绪的自我防御机制方法包含压抑、否认、文饰、转移、投射、代偿等。投射,一般是指将自己不喜欢或不能接受的性格、态度、意念等,投射到别人身上或外部世界去,而断言别人是这样,以免除自责的痛苦。“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属于这种作用。

3.“喜者见之则喜,忧者见之则忧”反映了(  )。

A.激情具有爆发性

B.心境具有弥散性的特点

C.应激是一种适应性反应

D.心境具有微弱的特点

B
参考解析:心境是一种比较微弱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它可能是愉快或忧郁的,也可能是恬静或朝气蓬勃的。“喜者见之则喜,忧者见之则忧”体现了心境弥散性的特点。本题选B。

4.人们喜欢记住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对不喜欢的事物记忆起来十分吃力,这表明情绪具有(  )。

A.信号功能

B.动机功能

C.适应功能

D.组织功能

B
参考解析:情绪的功能包括:(1)适应功能:情绪能够使个体针对不同的刺激事件产生灵活自如的适应性反应,并调节或保持个体与环境间的关系。如,羞怯感可以加强个体与社会习俗的一致性。(2)动机功能:积极的情绪对行为有促进作用;消极的情绪对行为有抑制作用。(3)组织功能:积极的情绪具有协调作用。消极的情绪具有瓦解和破坏作用。(4)信号功能:情绪具有传递信息,沟通思想的功能,这种功能是通过表情来实现的。人们喜欢记住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对不喜欢的事物记忆起来十分吃力,这表明情绪具有动机功能。

5.按照皮亚杰关于个体智力发展年龄阶段的划分,初中阶段正是“形式运算”阶段。下列不符合初中生思维发展特点的是(  )。

A.运用假设

B.运用逻辑法则

C.思维中不再出现自我中心

D.思维的创造性和批判性日益明显

C
参考解析:思维中不再出现自我中心即去自我中心主义,这是“具体运算”阶段儿童思维发展的特点。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