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题目: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2.7)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11:34:12 字号

1.弗洛伊德认为,人格结构中受快乐原则支配,最原始、最难以接近的部分是(  )。

A.本我

B.自我

C.超我

D.原我

A
参考解析: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认为,人格是由本我、自我、超我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本我是原始的无意识的本能,是人格结构的基础。本我包括许多原始的与生俱来的本能或欲望(如饥、渴、性、攻击等),其中以性和攻击冲动为主。本我遵循“快乐原则”,以寻求原始动机的满足为原则。

2.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常常利用内部的参照,自己对事物作出判断的认知方式属于(  )。

A.冲动型

B.沉思型

C.场独立型

D.场依存型

C
参考解析:所谓场独立型是指人对客观事物进行判断时,倾向于利用自己内部的线索作为参照,不易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所谓场依存型是指个人往往依靠外部提供的有关信息,倾向于从整体上认知事物。冲动型的特征是情绪不稳定和冲动控制缺乏,面对问题时,急于求成,不能全面分析,不管对错急于表达出来。沉思型的特征是总把问题考虑周全后,再做反应,看重的是解决问题的质量,而不是速度。

3.当问及“假如你是校长,你如何对待逃学的学生”时,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想象列出很多种做法。根据皮亚杰的思维发展阶段理论,这是因为中学生处于(  )。

A.感知运动阶段

B.具体运算阶段

C.形式运算阶段

D.前运算阶段

C
参考解析:题干中所体现出的是中学生具有了假设演绎推理的能力。这种推理能力的特点是,不仅从逻辑考虑现实的情境,而且还考虑可能情境。这是形式运算阶段的思维特征,形式运算阶段是指12岁以后青少年的认知发展阶段,中学生正处于这个阶段。

4.“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俗语为人格的(  )特点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A.稳定性

B.独特性

C.整合性

D.功能性

B
参考解析:“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表达的意思是:世界上两个个性完全相同的人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的个性不同,存在着差异性。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人格的独特性。

5.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时,坚强者能发奋拼搏,懦弱者会一蹶不振。这是人格(  )的表现。

A.整体性

B.稳定性

C.独特性

D.功能性

D
参考解析:人格的特征包括:整体性、稳定性、独特性、功能性。其中,人格的功能性是指人格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甚至会决定某些人的命运,因而是人生成败的根源之一。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时,坚强者能发奋拼搏,懦弱者会一蹶不振,这就是人格功能的表现。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