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考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2.5)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11:34:12 字号

1.“桂林山水甲天下”体现了人类的哪种社会性情感(  )。

A.道德感

B.理智感

C.美感

D.愉悦感

C
参考解析:题干是说,桂林的山水风光是天下最好的、最美丽的。这体现了人类对自然景物产生的美感。美感是根据一定的审美标准评价事物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美感作为情感的一种形式,是由客观情景引起的,这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自然景物和人类创造物的特征。另一方面是人类社会的道德品质和行为特征。

2.解答问题时,小明倾向于深思熟虑且错误较少,他的认知方式为(  )。

A.整体性

B.系列性

C.冲动型

D.沉思型

D
参考解析:沉思型与冲动型的认知方式反映了个体信息加工、形成假设和解决问题的速度和准确性。沉思型认知方式的学生在碰到问题时不急于回答,倾向于深思熟虑,权衡各种问题解决的方法,然后从中选择一个满足多种条件的、较有把握的最佳答案,因而错误较少。冲动型认知方式的学生在解决问题时,往往很快形成自己的看法,在回答问题时,往往根据问题的部分信息或未对问题做透彻的分析就仓促做出决定,反应速度快,但容易发生错误。

3.皮亚杰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理论中,抽象的逻辑思维这个表现属于(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D
参考解析:皮亚杰把个体从婴儿到青春期的认知发展分为感知运动、前运算、具体运算、形式运算四个阶段。其中,抽象的逻辑思维是形式运算阶段的表现。因此,正确答案是D。

4.多血质的人其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基本特征是(  )。

A.强、平衡、灵活

B.强、不平衡

C.强、平衡、不灵活

D.弱、灵活

A
参考解析:巴甫洛夫根据高级神经活动过程的强度、平衡性和灵活性三个基本特性的独特组合,把个体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划分为兴奋型、活泼型、安静型和抑制型四种。活泼型的神经活动过程为强、平衡而灵活,其特点是神经活动的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都比较强,以反应敏捷、活泼好动为特点,与多血质相对应。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5.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知发展到哪一阶段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C
参考解析: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能做到这种程度的儿童的认知已发展到具体运算阶段。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