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试题及答案: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2.4)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11:34:12 字号

1.马斯洛将人的基本需要归为低级需要与高级需要两大类,下列不属于高级需要的是(  )。

A.安全需要

B.归属与爱的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审美的需要

A
参考解析: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对需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了著名的需要层次理论。该理论把人的需要分为七个不同的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求知的需要、审美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些需要又可分为高级需要和低级需要。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为低级需要,是人和动物所共有的;其他五种为高级需要,高级类人猿也许有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则是人类所独有的。即是说,越是高级需要,就越为人类所特有。故本题选D。

2.认为学习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所学材料对官能训练的价值。这是(  )关于学习迁移的观点。

A.共同要素说

B.形式训练说

C.经验类化理论

D.关系转换理论

B
参考解析:形式训练说是最早的关于迁移的理论。该理论把迁移看作是通过对组成“心智”的各种官能分别进行训练来实现的,迁移的发生是自动的,学习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该理论比较重视能力的培养和学习的迁移,强调对有效的记忆方法.工作和学习的习惯以及一般的有效工作技术加以特殊训练。认为学习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所学材料对官能训练的价值。故本题选B。

3.在学习了长方体、正方体的体积后,学习一般柱体的体积计算公式,属于(  )。

A.下位学习

B.上位学习

C.并列学习

D.组合学习

B
参考解析:上位学习也称总括学习,是指在认知结构中原有的几个观念的基础上学习一个包容性程度更高的命题,即原有的观念是从属观念,而新学习的观念是总括性观念。上位学习是新概念、新命题具有较广的包容面或较高的概括水平,这时,新知识通过把一系列已有的观念包含于其下而获得意义,新学习的内容便与学生认知结构中已有观念产生了一种上位关系。题干描述属于上位学习。

4.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常采用画示意图方式来表述、分析问题,以帮助学生理解题目。这种方式采用了下列哪种学习策略?(  )

A.复述策略

B.精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监控策略

C
参考解析:组织策略即根据知识经验之间的内在关系,对学习材料进行系统、有序的分类、整理与概括,使之结构合理化的策略。组织策略一般包括列提纲、利用图形、利用表格等。结合题干,本题选C。

5.小明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父母答应如果期末考试能考好,就给他买电脑,于是小明刻苦地学习,期末考试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学习动机理论来看,这属于(  )。

A.直接近景性动机

B.直接远景性动机

C.间接近景性动机

D.间接远景性动机

A
参考解析:根据学习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动机可以分为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前者是与学习活动直接相连的,是由活动的直接结果所引起的对活动的动机。后者是与学习的社会意义和个人的前途相连的。小明为了得到电脑刻苦学习,从学习动机理论来看,属于直接近景性动机.故选A。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