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练习试题(1.28)

来源:233网校 2021-01-28 15:37:22 字号

1.瞬时记忆又被称为(  )。

A.知觉记忆

B.工作记忆

C.感觉记忆

D.声像记忆

C
参考解析:瞬时记忆又被称为感觉记忆,是指当刺激物停止作用后,其印象一瞬闾就急速消失的记忆。

2.学生经常利用画表格的方式来对学习内容进行整理归类,这是运用了(  )。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模式再认策略

D.组织策略

D
参考解析:组织策略是根据知识经验之间的内在关系,对学习材料进行系统、有序的分类、整理与概括,使之结构合理化的策略。常用的组织策略包括列提纲、利用图形和利用表格。学生经常利用画表格的方式来对学习内容进行整理归类正是对表格的利用,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3.按照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可以把学习迁移分为(  )。

A.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正迁移与负迁移

C.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D.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A
参考解析:根据迁移的性质不同,即迁移的影响效果不同而划分,学习迁移分为正迁移与负迁移。根据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学习迁移可分为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学习迁移可分为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根据迁移的方向不同,学习迁移可分为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4.奥苏伯尔的二维分类中,学习者所学的新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乎逻辑的联系属于(  )。

A.接受学习

B.发现学习

C.意义学习

D.机械学习

C
参考解析:接受学习是指教育者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学习者以接受的方式得到知识。发现学习是指教育者只提示有关的学习内容,学习者依靠自己的能力,通过独立发现的步骤获得知识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意义学习是指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点建立起非人为的、实质性的联系。机械学习是指学习没有意义联系的材料,或学习者在学习中并未理解材料间的意义联系。故选C。

5.英语教师提倡同学们早晨起来记忆单词,这种做法可以避免的干扰是(  )。

A.前摄抑制

B.倒摄抑制

C.双重抑制

D.多重抑制

A
参考解析:先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称为前摄抑制。后学习的材料对保持和巩固先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称为倒摄抑制。早晨起来记忆单词可以避免其他材料对记忆的干扰,故答案选A。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