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练习试题(1.27)

来源:233网校 2021-01-26 09:30:34 字号

1.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九种基本智力,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提出这个理论的是(  )。

A.布鲁纳

B.赞科夫

C.杜威

D.加德纳

D
参考解析:多元智能理论是20世纪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教授提出的。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至少存在九种以上的智能,即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视觉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动觉智能、人际智能和自知智能、认识自然的智能、存在智能。全面的教育应该是开发每个人身上的这九种智能。

2.古诗句“欢娱嫌夜短,寂寞恨更长”描写的心理现象是(  )。

A.空间错觉

B.时间错觉

C.运动错觉

D.视觉错觉

B
参考解析:错觉是对客观事物不正确的知觉。题干意思是欢乐之时,时间过得很快,寂寞的时光总是很长很难熬。这是一种时间错觉。故选B项。

3.创造性思维大体都经历四个阶段,其中(  )也被称为灵感期。

A.准备期

B.酝酿期

C.验证期

D.豁朗期

D
参考解析:人的创造性思维大体都经历准备期、酝酿期、豁朗期和验证期这四个阶段。准备期是指创造活动前积累有关的知识经验,搜集有关的资料和信息,为创造作准备;酝酿期是指在已积累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和思考的时期;豁朗期是指新思想、新观念和新形象产生的时期,又叫灵感期;验证期是指对新思想、新观念进行验证、补充和修正,使其趋于完善的时期。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4.明明知道对方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来。这种遗忘现象被称为(  )。

A.消退说

B.干扰说

C.压抑说

D.提取失败说

D
参考解析:提取失败说认为,遗忘之所以发生,不是因为存储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消失了,而是因为编码不准确,失去了检索线索或线索错误。题干描述就是提取失败说的现象。

5.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  )。

A.情境学习

B.接受学习

C.潜伏学习

D.机械学习

A
参考解析: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情境学习。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