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练习试题(10.15)

来源:233网校 2020-10-13 16:52:42 字号

1.在下列主张中,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  )。

A.学不躐等

B.各因其材

C.开而弗达

D.温故而知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孔子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记》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以及苏格拉底的“助产术”都体现了这一原则。

2.“语之而不知,虽舍之而可也”这句话所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量力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语之而不知,虽舍之而可也”的意思是:给学生讲解后还不明白的情况下,暂时搁置问题也是可以的。体现了量力性原则,又称可接受性原则,是指教学的内容、方法、分量和进度要适合学生的身心发展,是他们能够接受的,但又要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他们经过努力才能掌握。

3.宋代著名思想家朱熹提出“未得乎前,则不敢求其后”,这体现了教学的(  )。

A.启发性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未得乎前,则不敢求其后”的意思是:前面的东西还没有弄懂,就不要去看后面的东西。体现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又称系统性原则,是指教学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故本题选D。

4.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不包括(  )。

A.讲授法

B.谈话法

C.讨论法

D.演示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演示法是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

5.对教学与考试的关系理解错误的是(  )。

A.学生的负担很重,考试考什么学校教什么无可厚非

B.学校教学方式不需要与考试的测量方法完全一致

C.就统一的纸笔测试而言,学科教学内容有些可测,有些不可测

D.考试结果为教学提供了反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校教育是通过专门的教育机构对受教育者所进行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传授知识、技能,培养思想品德,发展智力和体力的教育活动,而不是单纯为了应付考试。故A项错误。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