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5)

来源:233网校 2020-09-03 11:56:46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出自(  )。

A.《论语》

B.《中庸》

C.《大学》

D.《孟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这句话出自《中庸》。它的意思是:上天所给予人的气质叫作性,依照本性去做事叫作道,按照“道”的原则修养叫作“教”。

2.我国唐朝中央官学的“六学二馆”,鲜明地体现了封建社会教育的(  )。

A.阶级性

B.等级性

C.传统性

D.垄断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唐代的学校教育分为官学和私学两个系统.以官学为主。中央官学主要为“六学二馆”,“六学”是指国子学、太学、四门学、律学、书学、算学,隶属国子监,置博士以教生徒。“二馆”指弘文馆、崇文馆。其中弘文馆隶属门下省、崇文馆隶属东宫,各置学士以教生徒。中央官学主要招收官员子弟、皇亲国戚子孙及外国留学生,庶族平民子弟仅占少数,鲜明地体现了封建社会教育的等级性。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3.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  )。

A.素质教育

B.应试教育

C.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D.著名学者的学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马克思在《资本论》等著作中阐述的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是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理论依据。

4.从影响形式看,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作用具有(  )。

A.间接性

B.直接性

C.公开性

D.开放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文化对教育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作用于人的观念形态来实现的,这种作用主要存在于价值观、教育观、人才观等思想活动中,因而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作用具有间接性。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5.个体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达到了较高的发展水平,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成熟的水平。这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的(  )特征。

A.不均衡性

B.顺序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同一方面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变化是不均衡的;其次是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均衡发展。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已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而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成熟的水平。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