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8.17)

来源:233网校 2020-08-17 10:51:17 字号

材料:张林是一个对上网非常痴迷的孩子,爸爸由于工作需要买了一台电脑在家中上网。起初他同爸爸一起玩,父母也没有表示反对。到后来,他发展到每天一起床,就去上网,连中午、晚上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张林俨然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网虫”,沉迷于互联网上紧张、激烈的游戏,精美的图片和无拘无束的网上聊天而无法自拔。老师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并没有全盘否定张林的上网行为,而是与他聊了互联网,聊了比尔·盖茨,充分肯定了他通过上网学习电脑技术的积极性,并通过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张林上网的内心世界。针对他的情况,老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鼓励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加强与同学的交流,例如:让他担任小组长,每天收发、检查作业,在劳动值日中协调合作,建立互帮互助关系;第二,针对他喜欢电脑的特点,成立了计算机兴趣小组,并让他担任组长,有计划、有落实,定期给其他同学讲解互联网知识;第三,利用各种机会表扬他,与他沟通,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张林对自己有了信心,在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大胆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在班级工作中为老师出谋划策,有活抢着干,任课老师都反映张林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问题:试以德育的原则和方法的相关理论评析这位教师的做法。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材料中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以下德育的原则:

(1)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是指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材料中的老师充分肯定了张林通过上网学习电脑技术的积极性,并让王林担任计算机兴趣小组组长,体现了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2)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品德的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材料中的老师针对王林爱上网的特点加以引导,体现了因材施教原则。(3)导向性原则。导向性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教育时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材料中的老师充分肯定了张林通过上网学习电脑技术的积极性,并让王林担任计算机兴趣小组组长,鼓励王林参加集体活动,加强与同学的交流等,都体现了老师将学生向积极方面引导的倾向性。

材料中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以下德育的方法:(1)说服教育法。说服教育法是借助语言和事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真情实感来启发、引导学生,以影响其思想意识,使其明辨是非。材料中的老师与王林交谈,对王林进行说服引导。(2)实践锻炼法。实践锻炼法指的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材料中的老师让王林担任计算机兴趣小组的组长,在实际锻炼中帮助王林成长。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