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20-08-13 20:52:17 字号

材料:某校初二女生小芳,上课不遵守纪律,注意力不集中,听课不专心,有时还会发出怪叫声,故意破坏纪律引起他人的注意。当老师批评她或同学责备她时,她不仅毫无羞怯之意,反而感到高兴。平时,小芳和老师、同学们都很少沟通,不愿意交流,有些以自我为中心,她顽皮、好动,喜欢接老师的话茬,而且常常在当面或背地里给同学或老师起绰号,有时还无缘无故地欺辱同学。当然,小芳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她性格直率,敢作敢为,勇于承担任务,而且身强体壮,体育成绩好,是运动场上的风云人物,每次运动会都能给班里争光。

问题:如果你是班主任,根据材料小芳同学的表现,在对她的教育中,你认为应该贯彻哪些德育原则?运用哪些德育方法?请分别结合材料加以分析。

参考解析:

(1)德育原则:①长善救失原则。发扬小芳性格和体育方面的特长,克服小芳纪律方面的缺点。②因材施教原则。老师要针对小芳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③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2)德育方法:①说服教育法。教师可以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②锻炼法。有口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

(3)首先,我们需要一分为二看待学生,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其次,以发展的眼光,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价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再次,教育者要尊重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最后,教育者应根据教育目的和德育目标,对学生严格要求,认真管理和教育。

材料:初一(2)班学生李小刚对学习毫无兴趣,成绩很差,各科考试很少及格,一次期中数学考试,他一道数学题也答不上来,就在试卷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零分我的好朋友你在慢慢地向我靠近零分你是如此多青难道你把我当着一个无用的人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我是人我也有一颗自尊心再见吧零分”。数学老师阅卷时,看到这份无标点,错别字连篇,字迹潦草的答卷后,非常生气地把李小刚叫到了办公室,交给了新任班主任梁老师,梁老师问明情况后,并没有直接训斥李小刚,而是耐心地帮助李小刚在他的“杰作”上加了标点,改了错别字,重新组织了那段话。零分,我的好朋友,你在慢慢地向我靠近。零分,你如此多情,难道你也把我当作一个无用的人。不,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我是人,我也有一颗自尊心。再见吧,零分!然后,梁老师让李小刚读了这段话,赞叹道:“这是诗,一首很好的诗啊!”听到这句话,李小刚感到很惊诧,梁老师接着说:“诗贵在形象,你的这首诗很形象,诗言情,诗言意,从这首诗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不甘与零分为伍的人。”“这是诗?我也能写诗?”没想到梁老师不但没有批评他,还会如此地评价他,李小刚非常感动。

从此,在梁老师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李小刚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坚定了学习的信心,端正了学习态度。两年后,李小刚顺利地考上了高中。

问题:(1)梁老师成功地运用了哪一种教育原则?

(2)结合材料,阐述贯彻此原则的基本要求。

参考解析:

(1)梁老师成功运用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的原则。该原则是指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现代先进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要结合知识、技能中的内在的道德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为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奠定基础。材料中梁老师不仅帮李小刚纠正了错别字和标点符号,体现了科学性,同时鼓励他、帮助他,让他树立了学习的信心,体现了教育性。

(2)贯彻此原则的要求:①教师要保证教学的科学性;②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③教师要通过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④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