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2)

来源:233网校 2021-08-12 10:11:01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于老师总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设计课堂提问和练习。这表明于老师()。

A.遵循教学规律,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B.关注学生差异,促进全体学生发展。

C.注重分层教学,促进学生均衡发展。

D.注重循序渐进,实现师生教学相长

B
参考解析:

抓住关键词“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设计……”不同就意味着差异,于老师关注了学生的差异,根据不同学生学习基础的差异进行教学,从而使每个学生都得到了发展。可知,B是正确答案。此题也可以通过排除干扰项来做题,排除错误选项的关键在于不要主观臆断,而是要根据题意来做题。

2.某中学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发不同颜色的校服。年级前60名学生是红色衣服,其他学生穿蓝色校服,这种做法()。

A.正确,便于分清教学。

B.正确,利于激励学生。

C.不正确,不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D.不正确,不能平等对待所有学生

D。
参考解析:

首先判断正误,然后说明理由。本题中,因为“成绩不同发不同颜色校服”,属于教育过程中典型的“成绩歧视”,违背了教育公平的理念,D是正确选项。

3.考试结束后,又要调整座位了。赵老师排座位的原则是:考分高的学生坐在教室的中间区域,考分低的学生坐在边角位置。赵老师的做法()。

A.符合公平竞争的要求。

B.违背平等待生的理念。

C.符合因材施教的理念。

D.违背分班教学的要求

B
参考解析:

根据题意,赵老师根据考分高低将教室的优质资源(好的座位)给了考分高的学生,把劣质资源(边角位置的座位)给了考分低的学生,显然是戴着“有色眼镜”歧视成绩差的学生,违背了平等待生的理念,B选项正确。

4.高中一年级入学开始,班主任王老师通过各种渠道,深入了解班级每个学生的情况,并据此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这种做法表明王老师关注()。

A.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B.学生发展的互补性。

C.学生发展的平衡性。

D.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A
参考解析:

考生应熟知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互补性、差异性等。结合题意来看,王老师“根据每个学生情况,据此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充分做到了根据不同学生的差异进行因材施教,选A。

5.依据“育人为本”的理念,教师的下列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A.培养学生特长。

B.发展学生潜能。

C.尊重学生个性。

D.私拆学生信件

D
参考解析:

考生应掌握学生观的内涵:“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每个学生都具有发展的潜能和无限可能,B选项符合“育人为本”的理念;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人,老师应认识到并珍惜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有个性的发展,A、C选项也符合“育人为本”的理念。不正确的选项是D,“私拆学生信件”与题意无关。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