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1)

来源:233网校 2021-08-11 10:25:24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如果没有闪电.人类将失去一位勤劳的“清洁工”。雷电交加时,大气中的部分氧气被激发成臭氧,稀薄的臭氧不但不臭,而且能吸收大部分宇宙射线,使地球表面的生物免遭紫外线过量照射的危害。闪电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又可杀死大气中90%以上的细菌和微生物,从而使空气变得更加纯净且清新宜人。这段文字主要介绍(  )。

A.闪电的形成机制

B.宇宙射线对人类的危害

C.臭氧对人类的贡献

D.闪电对地球的保护作用

D
参考解析:由文段首句“如果没有闪电,人类将失去一位勤劳的‘清洁工”’可知,文段意在强调的主体是闪电,因此排除B、C。接着,文段论述了闪电对人类的作 用,由此可排除A,文段并未说明闪电是如何形成的。因此本题答案为D。

2.加拿大研究人员对北美不同地区平均年龄29岁的308位志愿者(其中198位是女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50.7%的人有互联网拖延症,而且上网时间的47%不是用来工作,而是用来拖延工作,研究表明:白领的拖延情况,比蓝领更严重,被雇佣白领以自由经营的白领更严重,雇佣情况下,下级比上级拖延情况更严重,如果人们对成功的确定性大或者容易转移注意力就更容易拖延,而令人愉悦的工作、更直接的回报、更大的机会,会让人有动力完成得更快。根据这段文字以下最不容易患互联网拖延症的一项是(  )。

A.较少的体力付出

B.丰厚的薪酬

C.有趣的工作内容

D.明确的人生

C
参考解析:本题问题是“最不容易患互联网拖延症的一项是”,答案锁定在最后一句“而令人愉悦的工作、更直接的回报、更大的机会,会让人有动力完成得更快”。A、B项在文中体现不出来,D项则属于“对成功的确定性大”的范围,是容易拖延的。故只有C项正确。

3.从概念本身来说“文化旅游”并非一个新名词,早在古罗马时代,人们就已经尝试了以文化需求为诱导的外出旅行活动。宗教朝圣、探寻历史古迹、参加特殊节庆活动等,都是旅游体验的一部分。

可以说,旅游本身就有文化因子,而文化旅游,更是可以在丰富旅游者旅行见闻的同时,提供旅游者和被访地之间的文化碰撞和交流。20世纪70年代后期,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概念,“文化旅游”模式逐渐兴起。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蕴含文化色彩的旅游由来已久

B.“文化旅游”模式诞生于古罗马

C.文化交流可以促进旅游业的繁荣

D.文化是促使人们旅游的关键因素

A
参考解析:根据文中“早在古罗马时代,人们就已经尝试了以文化需求为诱导的外出旅行活动”“旅游本身就有文化因子”可知,A项说法与原文相符。

64.下列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存在片面性的是()。

A.促进学生专业发展。

B.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C.教育面向全体学生。

D.引导学生协调发展

A
参考解析:

做这道题首先要求考生审清题目所问的是什么,本题问的是“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存在片面性的是”,在选择选项时,要注意选择不符合素质教育的错误说法。同时结合所学知识思索素质教育的内涵到底有哪些?通过学习我们得知:素质教育的内涵可简括为:“一个宗旨(提高国民素质)、两个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个要义”(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有个性的发展)。显然A选项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观点。

5.“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的理论依据是()。

A.个体需求具有层次性。

B.气质类型具有多样性。

C.人类智能具有多元性。

D.人类发展具有共同性

C
参考解析:

做题时可以先把抽象的语言具体化。“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学生不只有一面,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长和‘优势领域’,评价学生应看得全面和多元一些”。C选项符合题意,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是新课程改革的理论基础之一。

8.实现学校教育对学生发展的主导作用,基本前提是()。

A.学校的环境创设。

B.教师的主导作用。

C.家长的积极配合。

D.学生的能动作用

D
参考解析:

学校教育主导作用的实现,最重要的条件是必须通过学生自身的积极活动。离开了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学校教育的作用无从谈起。素质教育要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教师主导对学生客体的教育与改造,只是学生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外因,学生的主体活动才是学生获得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内因。考生要注意题目问的是“基本前提”,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是最基本的前提,D是正确答案。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