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6.1)

来源:233网校 2021-06-01 09:53:53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在美国与西班牙作战期间,美国海军曾经广为散发海报,招募兵员。当时最有名的一个海军广告是这样说的:美国海军的死亡率比纽约市民还要低。海军的官员具体就这个广告解释说:“根据统计,现在纽约市民的死亡率是每千人有16人,而尽管是战时,美国海军士兵的死亡率也不过每千人只有9人。”

如果以上资料为真,则以下哪项最能解释上述这种看起来很让人怀疑的结论?(  )

A.在战争期间,海军士兵的死亡率要低于陆军士兵

B.在纽约市民中包括生存能力较差的婴儿和老人

C.敌军打击美国海军的手段和途径没有打击普通市民的手段和途径来得多

D.美国海军的这种宣传主要是为了鼓动入伍,所以,要考虑其中夸张的成分

B
参考解析:题干广告中隐含的结论是,到海军服役不比在后方城市中生活危险。这个结论是建立在将两个具有不同内容的数字进行不恰当比较的基础上的。海军士兵正处于生存能力最佳状态的年龄段,造成他们死亡的几乎唯一的原因,是直接死于战争。如果处于后方的纽约市民具有和海军士兵相同的生存能力状态,前者的死亡率无疑要低得多。B项能断定,在纽约市民中包括生存能力较差的婴儿和老人,这就抓住了题干进行不恰当比较的实质,并为统计数据所显示的纽约市民死亡率高于海军士兵的现象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C项所断定的也是对纽约市民构成威胁的因素,但没有理由认为这些因素造成的威胁会大于直接的战争,因此如果不首先断定纽约市民和海军士兵处于不同的生存能力状态,C项不能对题干的统计数据提供解释。因为条件已假设题干提供的资料为真,所以,D项不成立。A项的不成立是显然的。

2.如果风很大,我们就会放飞风筝。

如果天空不晴朗,我们就不会放飞风筝。

如果天气很暖和,我们就会放飞风筝。

假定上面的陈述属实,如果我们现在正在放飞风筝,则下面的哪项也必定是真的?(  )

I.风很大。

Ⅱ.天空晴朗。

Ⅲ.天气暖和。

A.仅I

B.仅I、Ⅲ

C.仅Ⅲ

D.仅Ⅱ

D
参考解析:从“如果天空不晴朗,我们就不会放飞风筝”和“我们现在正在放飞风筝”,可以推出“天空晴朗”。至于“风很大”和“天气暖和”均不能从题干的条件中推出。因为从“如果P那么q,并且非q”,可以推出非p。但是从“如果P那么q,并且q”,不能推出p。

3.小吴和小李选了相同的5门课,但是他们只在历史这门课上得到一样的分数。每门课的分数范围从60分到l00分。那么根据以下哪个陈述,可以判断出小吴这5门课的平均分比小李高?(  )

A.小吴的最低分在历史课,小李的最低分在数学课

B.小吴的最低分和小李的最高分的分数一样

C.小吴在3门课中的分数都比小李高

D.小吴的最高分比小李的最高分要高

B
参考解析:小吴和小李的历史课得分相同,只要其他4门课中小吴的最低分和小李的最高分相同或者更高就可以肯定小吴的总分比小李的总分高。

4.某研究表明,如果中子星的质量超过3.2倍太阳的质量,中子就无法与自身引力相抗衡,从而发生中子塌陷。下列观点能有力支持以上推断的是(  )。

A.宇宙中存在质量比中子星大无数倍的黑洞

B.宇宙中存在着许多密度是中子星密度3.2倍以上的神秘星系

C.自然界中没有任何物质能支撑3.2倍以上太阳质量的物质引起的引力塌陷

D.塌陷是大质量中子星使内部达到新的平衡的途径之一

C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加强型题目,题干的论述为充分条件的命题,C项是最能支持这个条件命题的论断,而A、B、D三项都不能直接支持这个论断,所以本题选C。

5.日本的神经生物学教授认为“如今的年轻人正在变傻”,这是因为“电脑导致记忆力下降”。下列哪项无助于上述解释?(  )

A.长时间迷恋电脑,阻碍智力发展

B.“臭味不可多闻”,电脑亦如此

C.适当的游戏对智力开发是有益的

D.如果把电脑当作一种外部记忆,日常记忆将会受到威胁

c
参考解析:题干中是说电脑导致记忆力下降的解释,而C项说适当的游戏对智力开发是有益的,这显然与题干中的表述相悖。故选C项。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