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题目:中学综合素质试题(2.13)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10:50:18 字号

1.中国画和西洋画最大的不同在于(  )。

A.中国画重线条,西洋画不注重线条

B.中国人物画不讲究解剖学,西洋人物画讲究解剖学

C.中国画追求神韵,西洋画追求形似

D.中国画以自然为主要题材,西洋画以人物为主要题材

C
参考解析:中国画和西洋画的差别有很多,但二者的最大区别在于中国画重神韵,西洋画追求形似。因此本题选C。

2.“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的主题歌《好汉歌》生动表现出梁山好汉们豪爽不羁、粗犷义气的性格。此歌的曲调取自一首民歌素材,这首民歌是(  )

A.《骑白马》

B.《大实话》

C.《哈来龙》

D.《王大娘钉缸》

D
参考解析: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好汉歌》巧妙地运用了《王大娘钉缸》的代表音型和音调,表达了梁山好汉的豪迈气魄,使《好汉歌》具有了火热的生活气息。故答案选D。

3.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兴起是在隋唐以后,从人物画中完全分离,成为独立的画科。已知年代最早的一幅独立的山水画作品是(  )。

A.《游春图》

B.《踏歌图》

C.《溪山行旅图》

D.《雪景寒林图》

A
参考解析:现在所知道的最早的山水画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

4.《预兆》(《五首管弦乐曲》第一首)是(  )的代表作品。

A.巴赫

B.贝多芬

C.舒伯特

D.勋伯格

D
参考解析:《五首管弦乐曲》是勋伯格从调性音乐转向无调性音乐的重要作品之一,音乐具有明显的表现主义风格。五首乐曲的标题分别是:《预兆》《往事》《湖边晨夏:色彩》《突变》和《带伴奏的宣叙调》。

5.毕加索曾这样形容自己的艺术风格:“让优美绝灭吧!”这种艺术风格是(  )。

A.古典主义

B.现实主义

C.现代主义

D.浪漫主义

C
参考解析:现代主义是以象征、变形和抽象的艺术表现手法来表达艺术家对人生、社会的看法。毕加索善于采用夸张、变形与抽象的表现手法,彰显个性。其代表作《自画像》《坐在椅子上的女人》,打破了传统的绘画风格。故选项C符合题意。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