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2.4)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07:59:48 字号

1.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于归之喜是指(  )。

A.女子出嫁

B.生男孩

C.迁居

D.生女孩

A
参考解析:在我国文化常识中,女子出嫁是于归之喜,出自《诗经·国风·周南·桃夭》:“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生男孩是弄璋之喜,生女孩是弄瓦之喜,迁居是乔迁之喜。因此本题选A。

2.人们常说的“耄耋之年”是指(  )。

A.六十岁

B.七十岁

C.八九十岁

D.百岁

C
参考解析:六十岁为花甲之年;七十岁为古稀之年;八九十岁为耄耋之年;百岁为期颐之年。因此本题选C。

3.“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哪一家的主张?(  )

A.儒家

B.释家

C.道家

D.墨家

A
参考解析:题干这句话出自《孟子·尽心上》,原句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后人改“兼善”为“兼济”。意思是说不得志时就修身自好,得志时就要使天下人都得到好处。因此本题选A。

4.冉·阿让是下列哪一部小说中的主人公?(  )

A.《罪与罚》

B.《红与黑》

C.《飘》

D.《悲惨世界》

D
参考解析:冉·阿让是法国作家雨果的著名长篇小说《悲惨世界》的主人公。《罪与罚》是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其主人公是拉斯柯尔尼科夫;《红与黑》是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的小说,其主人公是于连;《飘》是美国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创作的小说,其主人公是斯嘉丽。因此本题选D。

5.《坛经》中有这样一段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日风动,一僧日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日: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下列所述与慧能所表达的主张一致的是(  )。

A.闭眼花寂,睁眼花开

B.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C.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D.天何言哉?四季行焉,万物生焉

A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所述可知,慧能的回答割裂了事物之间的联系,是一种唯心主义思想。选项A也是一种典型的唯心主义思想,当选。其余B、C、D三项都蕴涵了唯物主义思想。因此本题选A。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