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1.3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08:01:29 字号

1.毛泽东的词《水调歌头·游泳》中有“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说的是(  )。

A.钱塘江大桥

B.南京长江大桥

C.武汉长江大桥

D.赵州桥

C
参考解析: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大桥横跨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从这首词的第一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可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写的是武汉长江大桥。因此本题选C。

2.毕生梦想消除饥饿: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以上“感动中国”颁奖词最适合的人选是(  )。

A.邓稼先

B.袁隆平

C.詹天佑

D.茅以升

B
参考解析:袁隆平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故本题选8。邓稼先是“中国原子弹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了我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茅以升主持修建了我国第一座现代化桥梁——钱塘江大桥。

3.在我国医学界影响深远,被誉为“医圣”的是(  )。

A.李时珍

B.扁鹊

C.华佗

D.张仲景

D
参考解析:张仲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后人尊称为医圣,著有《伤寒杂病论》。

4.被称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是(  )。

A.《天工开物》

B.《资治通鉴》

C.《水经注》

D.《太平广记》

A
参考解析:《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5.“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标志。“两弹一星”指的是(  )。

A.原子弹、导弹、人造卫星

B.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

C.导弹、氢弹、人造卫星

D.导弹、氢弹、宇宙飞船

A
参考解析:“两弹一星”最初是指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两弹”中的一弹是原子弹,后来演变为原子弹和氢弹的合称,即核弹;另一弹是指导弹。“一星”则是人造地球卫星。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