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3)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16:32:36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下列句子中,对并非“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理解正确的是()。

A.或者清者没自清,或者浊者没自浊

B.不但清者没自清,而且浊者没自浊

C.虽然清者已自清,但浊者没能自浊

D.尽管清者没自清,但浊者已经自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是一个联言判断的负判断:并非P且Q,根据联言命题负命题的逻辑性质“并非P且Q”等值于“非P或者非Q”。所以与“并非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意思相同的应该是“或者清者没自清,或者浊者没自浊”。

2.下列选项中,对概念所作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A.将“启明星”概括为“太白星”

B.将“火焰山”概括为“吐鲁番”

C.将“中国文学”概括为“艺术哲学”

D.将“长篇小说”概括为“文学作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概括也称概念外延的扩大法,是由种概念过渡到属概念,必须在具有种属关系的概念间进行。A项启明星和太白星是同一概念;B项火焰山位于吐鲁番,它们之间不是种属关系;C项艺术哲学属于哲学范畴,它与中国文学之间不是种属关系;D项长篇小说和文学作品之间是种属关系,而且长篇小说属于文学作品中的一种,符合概括的定义。

3.下列选项中,对“只有内正其心外修其行,才能表里如一”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若能内正其心外修其行,则必能表里如一

B.不能内正其心外修其行,则不能表里如一

C.若能表里如一,则必能内正其心外修其行

D.要想表里如一,就必须内正其心外修其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通过关联词“只有……才能……”判断题干是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其前件是“内正其心外修其行”,后件是“表里如一”。根据必要条件假言判断的逻辑性质“前件假且后件真的情况下为该命题为假,其他情况下都为真”,可知B正确。C、D两项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其前件是“表里如一”,后件是“内正其心外修其行”。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判断的逻辑性质“只有在前件真且后件假的情况下该命题为假,其他情况下都为真”,可知C、D都正确。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