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14)

来源: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19-09-14 00:00:00 字号

教师资格证考试很多考点都需要理解记忆,试题对帮助理解考点非常有效,可以通过试题练习来强化理解记忆考点,从现在开始,每天掌握3道题,吃透试题对应考点!

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试题(9.14)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1.关于下图教师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有利于行使教师的权利

B.有利于学生的进步成长

C.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

D.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生享有的人身权有:身心健康权、人身自由权、人格尊严权、隐私权、财产权、名誉权和荣誉权等。其中,人格尊严权是指学生享有受他人尊重、保持良好形象及尊严的权利,如教师不得对学生进行谩骂、体罚、变相体罚或采取其他有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本题中,老师在课堂中谩骂“你怎么这么笨”,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故正确答案为C。

2.年满14岁的初中学生张某学习成绩不好,不想上学。父母让其辍学到城里务工,一家汽修厂安排张某当学徒,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父母的做法合法,父母有责任帮助孩子成长

B.张某父母的做法不合法,侵犯了张某的受教育权

C.汽修厂的用工合法,张某已年满14岁

D.汽修厂的用工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八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A、C、D选项为错误选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三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依法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不得使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可知B选项为正确答案,父母侵犯了学生张某的受教育权。D为干扰选项,这一内容主要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3.初二班主任李某将全班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张贴在教室里。其做法()。

A.正确,利于激励成绩好的学生

B.正确,利于鞭策成绩差的学生

C.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学习权

D.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隐私权是指学生有权要求私人的、不愿或者不便让他人获知或干涉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信息或生活领域,比如教师不得随意宣扬学生的生理缺陷或隐私,不得随意私拆、毁弃学生的信件、日记等。做题时,许多考生结合自己的上学经历认为老师张贴成绩理所当然,其实这是对学生隐私权的侵犯。存在未必是合理的,考生在评判时应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因此,D选项为正确答案。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备考推荐: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每日一练汇总

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