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3-11 17:26:28 字号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3月11日进行,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1.在我国教育理论发展过程中,明确提出“生活教育论”,主张“生活即教育”“学校即社会”,强调“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家是()

A.蔡元培

B.黄炎培

c.杨贤江

D.陶行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是对杜威教育思想的吸取和改造。这个理论包括:"生活即教育",这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中心;"社会即学校",是"生活即教育"思想在学校与社会关系问题上的具体化;"教学做合一",是"生活即教育"在教学方法问题上的具体化。

【考点】教育学的发展

2.教育是新生一代成长和社会延续与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是一切人和社会所必需的。这说明教育具有()

A.历史性

B.阶级性

C.永恒性

D.独立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永恒性是教育的属性。只要人类社会存在,教育就永远存在。列宁称之为"永恒的范畴"。自人类社会产生开始,人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一定的生产关系,积累了物质生产和社会生活的经验,形成一定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

生产经验、生活经验、思想、观念、道德规范等文化形态都要依靠教育世代相传,故教育是新生一代成长的必要条件,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

【考点】教育的社会属性

3.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点是()

A.将教育视为本能模仿

B.忽视教育的社会属性

C.否认动物界存在教育

D.强调教育的目的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起源论。教育的生物起源论没有把握人类教育的目的性和社会性,把教育的起源问题生物学化,忽视了教育的社会属性。教育的心理起源论把人类有意识的教育行为混同于无意识模仿,否定了教育活动的目的性和意识性,同样导致了教育的生物学化,否认了教育的社会属性。因此,二者的共同点是忽视了教育的社会属性,本题选B。

【考点】教育的起源与发展

4.一个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归根结底是由下列哪一因素决定的?()

A.生产力水平

B.政府重视

C.人口数量

D.文化传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具有直接的影响和最后的决定作用。这是因为:其一,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社会所能提供的剩余劳动的数量。这种剩余劳动数量与社会中可能受教育和办教育的人口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其二,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又直接制约着一个国家在教育经费方面的支付能力。教育经费投入的数量直接影响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其三,生产力的发展不仅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物质的实体和可能,而且也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需要。

【考点】教育与社会生产力的关系

5.“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中,荀况这段话强调的是()

A.遗传的先天制约

B.教育的主导作用

C.个体主观能动性

D.环境的潜移默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意思是蓬草长在意思是蓬草长在麻丛里,不用扶持,自然挺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得到健康成长。荀况的这段话说明了环境对人的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本题答案选D。

6.任何时代、任何形态的教育活动,不可缺少的基本构成要素是()

A.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中介

B.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技术

C.教师、学生、教学内容

D.教师、学生、教学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中介系统。故选项A符合题意。

7.2001年以来,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对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行()

A.六三分段

B.五四分段

C.四二三分段

D.九年一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整体设置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故本题答案选D项。

8.强调教学重视学科基本结构和学生能力培养,提倡“发现学习”的教育家是()

A.凯洛夫

B.赞可夫

C.布鲁纳

D.罗杰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布鲁纳是美国著名的认知教育心理学家,他主张学习的目的在于以发现学习的方式,使学科的基本结构转变为学生头脑中的认知结构。因此,他的理论常被称为认知结构论或认知发现说。

9.备课是上课的先决条件。备课应该做好的三方面工作是()

A.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考虑教法

B.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准备教具

C.钻研教材、阅读教参和考虑教法

D.钻研教材、阅读教参和了解学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备课的要求。一般备课要做的三项工作,就是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考虑教法,即我们常说的“三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故本题答案选A项。

10.美国学者20 世纪50年代提出的一种把大班上课、小班研究和个别教学三种教学方式结合起来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A.分组教学

B.复式教学

C.特朗普制

D.道尔顿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特朗普制,又称"灵活的课程表",是指20 世纪后半叶在美国一些实验中学进行实验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由教育学教授劳伊德·特朗普提出。把大班上课、小班研究、个别作业三种教学组织形式结合起来。首先是大班上课,即把两个以上的平行班合在一起上课,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由最优秀的教师任教;然后是小班研究,每个小班 20 人左右,由教师或优秀学生负责,研究和讨论大班授课的材料;最后是个别作业,其中部分作业由教师指定,部分作业由学生自选,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01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安排

2023教资考试时间安排

类别  /   时间

教资考试时间:3月11日

上午  9:00-11:00

下午  13:00-15:00

下 午  16:00-18:00

幼 儿 园

综合素质(101)

保教知识与能力(102)

——

小     学

综合素质(201)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202)

——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301)

教育知识与能力(302)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中职文化课

中职专业课


中职实习指导


02中学教育知识考试题型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单项选择题

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28%

辨析题

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21%

简答题

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27%

材料分析题

共2小题,每小题18分,共36分

24%

03中学教育知识各题型分值分布

章节

选择题

辨析题

简答题

材料题

1

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5-7

1

0-1

极少

2

中学课程

1-2

0-1

0-1

极少

3

中学教学

2-4

1

0-1

高频

4

中学生学习心理

4-6

1-2

1-2

高频

5

中学生发展心理

2

0-1

0-1

高频

6

中学生心理辅导

1

0-1

0-1

极少

7

中学德育

2-3

0-1

0-1

高频

8

中学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

1-2

0-1

0-1

极少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