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3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3-12 10:01:51 字号

2023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答案已完整!报告分70分即为合格!

2023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答案完整版>>

教资真题下载>>

1.杨老师经常担心的问题是:"这些内容是学生们需要的吗?"我这样教,学生能接受吗?”这表明杨老师所处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是()。

A.虚拟关注阶段

B.生存关注阶段

C.自我更新关注阶段

D.任务关注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白益民教授提出了“自我更新”取向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论,认为教师专业发展分为以下五个阶段:1.非关注阶段:这一阶段所形成的“前科学”的教育教学知识、观念甚至一直迁延到教师正式执教阶段。2.虚拟关注阶段:该阶段是教师集中进行教育理论及教师技能学习和训练的阶段,这一阶段的教师初步有了对自我专业发展反思的萌芽,为正式进入任职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所获得的教育教学经验大多是间接性的。3.生存关注阶段:这一阶段的新手教师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关注他人对自我的评价,会不自觉地把大量的时间放在与同事、学生的关系处理上。新任教师一般处于这一阶段。4.任务关注阶段:这一阶段的教师随着基本“生存”知识、技能的掌握,自信心日益增强,由关注自我的生存到更多地关注教学工作,由关注“我能行吗”转到关注“我怎样才能行”上来。5.自我更新关注阶段:处于该阶段的教师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教育教学经验,其专业发展的动力转移到了专业发展自身,不再受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直接以专业发展为指向。同时教师已经可以自觉依照教师发展的一般路线和自己日前的发展状况,有意识地自我规划,以谋求最大程度的自我发展。

题干中,杨老师担心内容是否是学生所需要的,采用的方法是学生能否接受的,说明杨老师关注学生的需要,落实于教学的任务,属于任务关注阶段。D项正确。

A项:虚拟关注阶段是指师范教育阶段(包括实习期),在这一阶段,师范生的身份是学生,至多只是“准教师”。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生存关注阶段是指教师专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专业态度和动机方面,尚难以过多的顾及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发展。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自我更新关注阶段是指教师的专业发展动力转移到专业发展自身,而不再受到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直接以专业发展为指向。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本题选D。

2.刘老师尝试用学生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旋律对学生需要掌握的学科知识进行重组,形成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教学工具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还主动与同事分享。关于刘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体现了教学内容的关联性

B.实现了学生发展的多样性

C.注重了教学方法的艺术性

D.尊重了学生认知的规律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没有体现学生发展的多样性。A项,把耳熟能详的歌曲和知识内容进行重组,体现了教学内容的关联性。C项,形成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教学工具”,体现了教学方法的艺术性。D项,尝试用学生耳熟能详、喜欢的歌曲,尊重了学生的认知规律。

3.教数学的陈老师根据学生上学期期末成绩将学生分为A、B、C三类,并对三类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陈老师的做法体现的是()

A.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B.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学生发展的未完成性

D.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将学生分为A、B、C三类,并对三类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体现了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说明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进行了因材施教。

4.围绕"利用乡土地理资源培养中学生区域认知素养”的主题,罗老师提炼出契合课程标准要求的”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思路,用于指导青年教师团队深化教学理解实践转化。罗老师的行为体现的教师角色是()

A.咨询者

B.研究者

C.领导者

D.评价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研究者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题干中罗老师根据“利用土地资源培养中学生区域认知素养”的主题,提出设计思路,体现了研究者的角色。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列选项不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职权的是()

A.制定行政法规

B.监督宪法实施

C.解释法律

D.解释宪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中:

(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因此B和D不选。

(二)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

(四)解释法律;因此C不选。

其中不包括A选有权制定和颁布行政法规的国家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故本题选A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

笔试查分>>2023上半年教资笔试成绩查询时间

面试报名>>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是什么时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